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领导讲话

高位推动 务实创新 将殡葬公共服务打造成重点民生工程

  时间:2017-09-11 00:00      

  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  陈慈英
  (《中国社会报》2017年9月11日第A02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殡葬改革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纳入“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重要内容,不断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取得明显实效。
  优化顶层设计,强力部署推进
  一是健全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湖南省2015-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把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全省民政“十三五”规划“15项重大工程”,强化了殡葬事业发展保障。省财政2017年投入1.7亿元,市县投入25亿多元。二是健全领导体系。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汇报,召开全省殡葬改革现场推进会议进行部署,建立由分管副省长牵头的全省殡葬改革和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将殡葬改革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建立部门横向协调调度、市县乡村四级纵向联动机制。三是健全责任体系。2015年,省委省政府将殡葬改革纳入市县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纳入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
  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殡葬秩序
  一是推进生态安葬。逐步将火化区范围扩大到所有县城所在地,精确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制定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免费向公众提供节地生态安葬墓穴(格位)1262个,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达40%。二是推进专项整治。加强长株潭“绿心”地区公墓建设和安葬行为监管,获省人大高度评价。全省组织公墓清理整顿、殡葬服务价格专项督查,开展违规搭棚治丧、散埋乱葬、大幕豪华墓专项治理,有效规范了丧葬行为和秩序。三是推进标准建设。今年制定了《湖南省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管理五项办法》,基本完成《湖南省殡仪服务标准》编写,对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殡仪服务进行规范。
  突出惠民利民,改善基本民生
  一是改善殡葬设施。2015年以来,扶持殡仪馆新建项目45个、改扩建项目32个、县级公益性骨灰楼新建项目25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和乡镇集中治丧场所新建项目45个,建立完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二是改善惠民政策。惠民政策覆盖人群由困难群体向户籍居民和常住人口扩大,减免项目由基本殡葬服务向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延伸。近三年来,全省为18.25万困难群众减免殡葬费用2.19亿元。三是改善服务质量。建成全省殡葬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殡葬系统开展“三争三创”活动,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水平;举办殡仪服务员等职业技能竞赛、殡葬执法等专题培训班,培训2000余人次。
  创新宣传方式,强化舆论引导
  一是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拍摄殡葬改革宣传片,借助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在全省播放,让群众更加了解殡葬改革。二是新闻宣传深入人心。坚持日常宣传与重要时间节点宣传相结合,2016年结合倡导火化60周年开展“敬业奉献、情系殡葬”演讲比赛、“殡仪馆开放日”等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三是社会参与深入人心。发挥殡葬服务机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社会组织、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推进殡改文化进乡村、进社区,群众支持、参与殡葬改革的意识不断增强。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高位推动 务实创新 将殡葬公共服务打造成重点民生工程

921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