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领导讲话

厅社共建 勠力同心 共奏民生幸福交响曲

  时间:2017-09-26 00:00      

(《中国社会报》20179252)

 

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 杨 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民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抓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的高度,深化与中国社会报社合作,推进政府与媒体资源深度融合,取得了较好成效。

共建主力军,牢牢把握领导权

2012年开展厅社共建以来,《中国社会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挂职厅办公室副主任,协管新闻宣传工作,在厅社协商、媒体衔接、系统指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搭建领导协调机制。共同制定以《关于加强民政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为核心,以《民政舆情应对管理制度》《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制度》为支撑的“1+X”制度体系,联合召开民政新闻宣传会议进行部署,每年协商编制宣传计划,每月任务明确责任到岗到人。

搭建战略合作机制。每年投入300多万元,与中央驻湘和省内10个主流媒体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宣传品牌,建立7个民政精准扶贫观测点,每年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今年初,唐白玉厅长带队,专门走访各大媒体,通过高层对话,推动合作走向深入。

搭建队伍管理机制。厅里成立新闻宣传领导小组,下设2个协调联络小组,民政系统由厅办公室牵头,每个处室单位明确一名副处长具体负责;记者站负责联络新闻媒体,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常态化联系民政记者已有20多名,全省通讯员队伍达到300多人。

搭建通报考评机制。新闻宣传纳入市州重点民政工作考评范围,每季度通报市州在《中国社会报》等媒体发稿量,每年汇编民政新闻报道选集。设立湖南民政新闻奖,每年评比优秀稿件给予奖励,调动各界参与积极性。

共建主阵地,牢牢把握管理权

在抓宣传阵地建设中,我们坚持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办,通过购买服务充实力量,用媒体专业视角把关,做到“首发效应” “第一印象”双重提升。

建好门户网。按照订单式管理模式,创新版面设计,突出地方特色,强化政民互动,实行动态新闻24小时内上网,每年策划专题专栏10个以上,信息发布7000条以上,今年点击量已突破1700万次,连续多年被评为省政府优秀网站。

建好自媒体。做大做强湖南民政政务微博,开通公众微信号,市县民政部门同步跟进、良性互动,逐步形成集群,更多民政干部通过“随手拍”,讲述民政温暖故事,增强了新闻报道亲和力,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省厅在参加几次大型民意测评中,都名列前茅。

建好新媒体。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开通红网“时刻”“新湖南”新闻客户端民政频道,每年发布民政信息5000多条;在今日头条率先开通“官方头条号”,年阅读量已突破50万人次。推动婚姻登记预约、寻亲救助等入驻“新湖南”,成为全省政府部门与新媒体合作的样板。

建好新闻包。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每2个月举办新闻发布例会,及时收集各大媒体新闻报道,加工制作新闻包聚集投放,得到省委宣传部充分肯定。每年汇编民政亮点工作和新闻报道选集,发放到省直单位和市县党政部门,实现了民政宣传乘数效应。

共建主渠道,牢牢把握主动权

《中国社会报》不仅是报纸,更是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纽带,湖南每年征订报纸1万份以上,实现各级民政部门、服务机构、乡镇民政站所全覆盖。

打造“收音机”。《中国社会报》是全国民政发声主渠道、事业发展风向标,传达党中央和国务院最新精神,反映民政部重大工作部署,厅党组作为党建重要载体,及时组织学习重要新闻报道,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

打造“推进器”。结合湖南实际,厅党组提出建设“五化”民政思路,为统一思想认识,联合举办“地方党政一把手谈民政民生”专题访谈,与30多名县委书记、市州局长对话,共同探讨推进路径,得到社会各界认同,当前全省正在开展“五化”民政示范单位创建。

打造“扩音器”。通过《中国社会报》及时宣传湖南民政重点工作,今年我省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洪水,厅党组注重宣传凝心聚力,《中国社会报》记者深入一线,以系列报道方式第一时间对外传播湖南抗洪救灾战场中的主流声音。

打造“黏合剂”。及时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编辑《“五化”民政200问》,采用漫画卡通等多种形式,免费印发到县乡村,省政府作为政务公开典型案例进行重点推介。

共建主旋律,牢牢把握话语权

我们认为,抓宣传主要是凝心聚力,传递党委、政府关爱,弘扬时代正能量。

共奏“主题曲”。紧紧围绕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制订宣传计划,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新闻宣传就跟进到哪,每年在六一、八一等重大节日,都策划开展专题活动,扩大民政社会影响。

共发“最强音”。建立联合调研机制,研究民政实践路径,第一时间发声,每年发布理论研究文章10篇以上,很多成果被评为全国民政论坛一等奖。

共调“和谐拍”。通过中社舆情中心,实时监测民政舆情,定期量化分析,今年针对反映问题较多的低保问题,提请省政府开展农村低保和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共唱“最美声”。开展“最美民政人”主题宣传,先后涌现出全国“孺子牛”奖陈声伟,全国道德模范许月华、王新法,全国学雷锋标兵贺晓英,全国劳模吴光清、黄常明,展示了全省民政干部队伍精神面貌。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厅社共建 勠力同心 共奏民生幸福交响曲

921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