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领导讲话

湖南:让留守儿童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时间:2017-10-10 00:00      


(《中国社会报》20171010日头版)

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  陈慈英

近年来,湖南省坚持儿童权益优先,把实现和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尤其是通过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再上新水平。

注重“三个强化”,着力部署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国会议后,省政府立即召开常务会议,专题部署落实国家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省十一次党代会上,特别提出“要给留守儿童美好的明天”。省长许达哲在省两会上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进行专门部署,建立了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的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强化安排部署。制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构(儿童之家)建设标准》,联合下发“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和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先后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门联席会、现场会,密集调度部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三是强化督促考核。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对市州党委政府的综治考评,纳入全省绩效考核、民政重点工作评估和“五化民政”示范创建考评。各地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截至今年7月,全省农村落实有效监护比例94%,登记户口完成率72%,复学率75%

狠抓“三个建设”,构筑关爱阵地

一是建好关键设施。抓住撤乡并村契机,利用闲置乡镇政府、村(社区)办公场地、中小学校等设施场所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今年投入1000万元财政资金、3000万元福彩公益金,全省各级共投入资金1.5亿元,建设村级留守儿童之家3000余所,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实现全省村(社区)全覆盖。二是建好关键平台。省教育厅建成126所县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省妇联建立68个儿童“知心屋”;团省委建立1615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借助信息化技术建立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数据库和“互联网+民政”便民系统,实现动态管理,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效率。三是建好关键队伍。各地以留守儿童之家为单位,明确1名儿童工作人员,全省3000个村级留守儿童之家都明确了儿童工作专干。

凝聚“三方力量”,营造关爱氛围

一是统筹政府资源。从农村留守儿童需求入手,开展“福泽潇湘·爱心‘童’行”“陪你一起成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等活动,分别从精神、物质和心理教育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实现精准帮扶、长效帮扶。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保护活动,娄底市开展“爱满娄底·与您童行”农村留守儿童帮扶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假日陪伴等服务,浏阳市举办留守儿童家长专场招聘会。二是链接社会资源。各地以(村)社区为平台,发挥社会组织专业力量,积极打造链接政府和社会多方资源,通过定期开放“儿童之家”,组织阅读、游戏、运动等趣味活动,丰富了儿童课外生活。依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挥志愿者、专业社工的作用,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行为引导等专业化服务,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三是依托媒体资源。各地抓住春节农村留守儿童父母返乡过年的契机,采取入户走访、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宣传关爱保护政策,动员落实帮扶措施。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各地开展“爱的接力”农村留守儿童爱心公益宣传月活动,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已经深入人心,社会反响很好。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让留守儿童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921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