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勾蓝瑶村:13姓,一家亲

  时间:2017-04-25 00:00      

 

(《湖南日报》20174254)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何云雄 周先茂

 村口的道路有人清扫卫生,老人带着孩子在大树下玩耍,成年人在稻田里整地、劳作,几个外地旅游团由导游引导在村里游玩参观……421日,记者走进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见到的是一派安宁、和谐、美丽的景象。

 在村民欧阳绪珍、蒋林和等人的家里,“诚朴、向上,尊老爱幼”,“勤劳、和谐,家和万事兴”,“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堂屋里张贴的此类“家训牌”格外引人注目。

 勾蓝瑶村有1100多年历史,364户人家,分别为蒋、欧阳、黄、何等13个姓氏。“虽然不是同宗同祖,但多年来村民一直奉行家训,和睦相处,家风、村风非常友善、和谐。”村里负责人介绍。

 勾蓝瑶村原本是个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以来,通过省、市、县三级对口扶贫发展乡村旅游,游客连年攀升,并成为了国家3A景区。“如今生活好了,我们把重心转到文化教育上,倡导做人诚朴,思想向上。”村民欧阳明俊说,为让这个大家庭和谐相处,村里开展了一系列“晒家训、写家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据介绍,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互帮互助……是村里大部分家庭的家训。由于这些家训早已根植在大家的心里、脑里,这些年来,勾蓝瑶村13个姓氏的村民亲如一家人。

 家境困难的49岁的村民何多文,去年患上癌症,当得知他患病无钱医治时,村民踊跃捐助3万多元为他治病。前不久何多文病逝,村民又主动捐款2万多元为他料理后事。村民田友志说:“何多文留有4210岁的小孩,我们还会帮助他们上学、成长。”

 村民何素英在村里率先办起了农家乐,生意兴隆,可她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乡亲。从去年开始,她采购的蔬菜、鸡、鸭、鱼等,定点由本村10户贫困户按市场价供应,还安排了几名贫困对象在厨房做事,仅去年,就有10户贫困户因她的帮助而脱贫。

如今勾蓝瑶村,每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村里已实现整村脱贫。为了维护好旅游形象,这些“好家训、好家风”不仅写进了村规民约,还被编排成了村里的旅游民俗节目登台表演。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勾蓝瑶村:13姓,一家亲

920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