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头版:湖南:突出“三个转变” 打造“大军休”格局

  时间:2017-05-27 00:00      

   

  (《中国社会报》2017527日头版)

  本报记者 

  吃透上情、了解社情、把握实情。524日,湖南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军休会议上,紧抓关键环节、突出“三个转变”被确立为推动军休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课题。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指出,要着眼工作发展实际需要,紧抓军休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环节的改革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实现军休管理服务从封闭到开放、传统到现代、低能到高效的转变。

  近年来,湖南各地通过采取定期联系、定人包户等方法,赢得了军休人员的好评。譬如,娄底市以“孝心敬老和文化养老”为重点,实施以“放心、舒心、开心、暖心”为特色的“四心工程”,把真情融入服务与管理,助推军休工作与时俱进。长沙市、衡阳市等地充分发挥社工、社会志愿者、社区作用,打造共建共享共融平台。长沙市观沙岭军休服务站、益阳市会龙军休所运用“互联网+”思维,有效提升了服务管理水平。

  同时,全省在“奉献、创新、和谐、快乐”的军休文化引领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军休干部在革命传统教育、社会综合治理、公益活动开展、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发挥余热,涌现出了一批“老有所为”的典型。

  从今年开始,湖南将更加主动适应军休干部接收数量增多、居住区域日益拓展、服务需求逐步多元的形势,从创新中找动力、添活力。唐白玉表示,一方面,要打破封闭式、“单位式”的关门办所模式,实现开门办军休的“大军休”格局;另一方面,要以实现军休干部“六个老有”为目标,充分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运用智能化手段,让军休干部更多、更快、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成果。

  基于这一理念,湖南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围绕“五化”民政建设要求,实施分类发展,强化市本级军休所(站、中心)建设,打造一批功能齐全、服务规范的高标准“窗口”单位。同时鼓励军休人员较多的县级军休所向“小而精”方向发展,人数较少的县级军休所与养老院、光荣院等进行资源整合,实现共建共享共融。

  具体来说,将重点推行军休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开展星级军休服务管理机构评定。湖南省民政厅军休办主任许勇才介绍,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将因地制宜进行新建或改扩建;在服务管理方面,即将出台一整套军休服务管理标准,切实解决好各个岗位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在军休文化建设方面,重点开展“百校百讲坛”“爱心献功臣”活动,打造湖南军休文化品牌。

  他表示,开展军休文化品牌活动就是要搭建军休干部进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平台,让军休干部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同时汇聚社会力量服务军休人员,形成军休系统内外互动的良性循环,在实际工作中,推进军民融合落地生根。

  探索社会化、信息化新途径,助推军休工作纵深发展,也是湖南军休改革创新的核心议题。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孙中喜表示,为军休服务管理赋予新的时代元素和内涵,运用社会化、信息化手段助推军休事业发展,是“五化”民政建设的具体要求。湖南将切实增强做好军休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保障、确保服务安全。

  根据安排,湖南军休将在“十三五”期间,建立以社区为依托、社会组织为补充、社工专业人才为引领的“三社联动”机制,探索一条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化、社会化服务管理新路。通过无偿、低偿、有偿、政府购买等服务方式,引进医疗、家政、文化等服务项目,为军休人员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唐白玉指出,必须解决统包统揽服务管理模式中存在的成本高、效益低、管理难度大等缺陷。一方面,要以深入推进军休工作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全面规范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在标准化这个总框架下,还要注意针对军休干部的各种需求和变化,因人而异为军休干部提供服务“套餐”,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要以适应新形势下军休工作实际需求为重点,强化队伍建设,把队伍的素质强起来,为军休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湖南:突出“三个转变” 打造“大军休”格局

920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