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筑牢民生兜底保障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我省民政20多项经验得到民政部肯定、推介

  时间:2017-09-21 00:00      

  (《湖南日报》2017年9月21日头版)
  湖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陈勇)今天,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有力发挥基本民生保障兜底和社会建设骨干双重作用。目前,全省常年保障城市低保对象94.6万人、农村低保对象125.7万人、城乡特困人员41万人、重点优抚对象75万人、城乡孤儿3.7万人、农村留守儿童81万人、残疾人“两项补贴”142万人、医疗救助500多万人次、临时救助70多万人次、流浪救助20多万人次。
  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大幅提升。针对湖南水旱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全省民政系统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定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工作方针。全省充分发挥各级减灾委综合协调职能,建成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以及7个省级、47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5年来共启动应急响应25次,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27.91亿元,调拨救灾物资40余万床(件),救助受灾群众2110万人次,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和修缮因灾倒损住房17.6万户。今年又取得了抗击1998年以来罕见洪涝灾害伟大胜利,灾后重建和因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主动作为,全面推进“两线合一”;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阳光福彩”建设,加强资金使用管理,2013年到2016年累计发行296.34亿元,筹集福彩公益金82.5亿元。深入贯彻落实《慈善法》,出台支持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建立起省市县三级慈善工作网,2013年以来创建“爱心改变命运”“金叶慈善医疗卡”“迎新春送温暖”“微笑列车”“慈善阳光班”等公益慈善品牌项目120多个,建设慈善超市700多个,接收社会捐赠慈善款物达20亿元,慈善援助困难群众100多万人次。省民政厅连续8年获得省政府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连续2年获得民政部重点工作评估优秀省份,今年获得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省份,民政系统党建、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困境儿童保护试点、民政宣传工作等20多个方面的经验做法得到民政部的批示肯定和推介。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筑牢民生兜底保障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我省民政20多项经验得到民政部肯定、推介

920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