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医疗救助 帮扶“法宝” 吉首市今年已为住院的54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2559.58万元

  时间:2017-10-11 00:00      

《湖南日报》2017101113)

    湖南日报1010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陈生真 赵魏武)“5万多元钱的住院费,报销了4万多元,医疗救助政策太好了。”近日,吉首市矮寨镇中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龙珍梅出院后感慨万千。

    吉首市30.75万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58万人;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每年需住院就医的达7500多人,占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17%

    今年来,吉首市先后出台《吉首市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工作方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慈善救助实施细则》等多个文件,启动医疗救助精准扶贫“一站式”工作。医疗救助帮扶工程救助资金包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大病保险基金、民政救助资金和财政兜底帮扶资金,由市人社局建立帮扶资金专户,用于办理资金的核发、支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以及新产生的大病、特殊慢性病患者住院诊疗结束后,到“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出院手续时,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大病医疗保险费用和民政医疗救助按规定报销的金额,由医院垫付。总费用在上述3项冲抵后,报销金额未达到80%的差额部分,由市里兜底。患者只需支付总费用减去上述4项后的自付部分,就可结账出院。

    对不需要住院治疗、常在门诊就医、负担较重的特殊慢性病患者的大额门诊费用,该市分类提高报销比例,或实行年度限额报销。对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后自付费用仍有困难的贫困患者,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现在,吉首市多方筹集资金设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帮扶资金专户。由市财政投入1036万元,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扶贫特惠保险”。今年以来,吉首市已为住院的54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了2559.58万元,贫困户自付费用571.01万元,报销比例达到了81.77%,有效遏制了因病返贫现象。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医疗救助 帮扶“法宝” 吉首市今年已为住院的54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2559.58万元

920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