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 养老事业成“第一民生品牌”天心区十万老人畅享优质养老服务

  时间:2018-01-08 00:00      

 (《湖南日报》20181810版)

  湖南日报17日讯(陶芳芳 周密)长沙市天心区传来好消息:备受关注的2017年全国民生示范工程评选于近日在北京揭晓,由该区区委、区政府实施的养老事业“第一民生品牌”项目榜上有名。据悉,天心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正着力构建起以区社会福利中心为龙头,社会养老机构-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网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在家门口畅享养老服务。

  天心区60岁以上老年人目前已逾10万人。近年来,该区将养老事业项目化,探索“政府主建,企业运营”的养老模式,专门出台了《天心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制度》等政策,财政每年预算120万元,划出关于社区养老的硬杠杠。例如,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要拿出一定比例面积用于养老服务,无养老服务设施的,则通过购置、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用房,力争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的城市社区、60%以上的农村社区。同时,采取补贴制度,逐步在每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引进社会养老机构进行管理,为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在南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有日间照料、文娱活动、手工制作等功能,社区老人们纷纷说:每天在这儿跳舞唱歌、学手工插花 ,过得十分充实、快乐。

  天心区还着力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模式,让老人享受到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养老服务。如融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的“智慧健康养老云平台”,集紧急医疗呼叫、健康评估及干预等于一体,能第一时间掌握老人情况。此外,推进“医养结合”,目前已有25家养老机构与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合作。

 “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养老事业办成天心区的‘第一民生品牌’。”天心区区委书记朱东铁说。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服务机构48家,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格局。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 养老事业成“第一民生品牌”天心区十万老人畅享优质养老服务

920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