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郑亚明:爱心“引路人”

  时间:2018-01-12 00:00      

  湖南日报111日讯(记者 戴勤 通讯员 熊烨)

   

  

  20173月,武冈市马坪乡金星村敬老院,郑亚明()在慰问五保老人向本木。(资料图片)熊烨 摄

  敬老院里,志愿者和老人们拉着家常,其乐融融;留守家庭里,“爱心妈妈”辅导孩子们做作业,亲密无间……如今,在武冈市城乡,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讲条件、不讲回报,用自己的付出温暖着很多人。

  110日,记者冒着严寒,走访了这些“爱心使者”的带头人、武冈市义工联合会创建者郑亚明。令人想不到的是,郑亚明竟是一位80后。他说,每个人心里都藏着爱,需要有人去帮忙引路,而他,希望做这个“引路人”。

  1981年出生的郑亚明,是武冈市马坪乡安监环保规划建设服务站站长。他与公益结缘是在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武冈义工QQ群。2014年上半年,原QQ群转型做宗教事业,志不在此的郑亚明退了出来,组建自己的爱心公益群,开始自己筹划、组织活动。

  然而,郑亚明的爱心之路并不平坦。由于社会上一些人不理解,在质疑声中,4个月下来,当初和自己发起做公益的10个人只有5个人坚守下来。“当初做公益的环境还不成熟,在我们心灰意冷时,只有郑亚明最坚决,鼓励我们不要放弃。”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现在新宁县国税局工作的何小庆说。

   “我们不能为做公益而做公益,必须有一个清晰的目标,这样才能走得更稳、更远。”经过思考,郑亚明决定发起组建“爱心大军”。2015125日,在他努力下,武冈市义工联合会正式成立,初期注册会员50人。

  为了让这支“爱心大军”发展壮大,郑亚明规范管理,组建核心团队;严格入会条件,组建专业活动部,提升团队战斗力。如今,这支“爱心大军”已拥有正式注册会员360余人,还有500多名非注册义工。

  成立义工联后,郑亚明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寻找、关爱抗战老兵。他们在网上公开征集线索,经过几个月努力,下乡40余次,寻找到武冈籍抗战老兵43名。

  2015年,在给马坪乡90岁的抗战老兵向本金争取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资格时,郑亚明在坑坑洼洼的公路上折腾往返数次,光轮胎就爆了两个。当向本金接到通知成为邵阳市唯一参加阅兵的抗战老兵时,老人激动得老泪纵横。

  从关爱抗战老兵到关爱留守儿童,从参加抗洪抢险到投身环保宣传,从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到社区服务,在郑亚明带领下,武冈市义工联已先后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50多场次,参加各类活动的总人数达1万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间8.4万多小时。

  20171215日,郑亚明正式向民政部门申请注册了“武冈市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微爱公益侧重于未成年人公益行为习惯的倡导和培育,让公益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郑亚明说:“成立微爱公益,目的就是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培育公益的人。”

  ■点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武冈市义工联参加义工活动总人数达1万多人次,服务时间8.4万多小时,郑亚明用自己的信念和坚守,点燃了人们爱的灯火。  

  一花独放不是春。千万颗爱心凝聚在一起,就会形成巨大的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郑亚明:爱心“引路人”

920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