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湖南民政 穿透冰雪的温暖与担当

  时间:2018-02-06 00:00      

  

  (《中国社会报》2018年2月6日头版)
  本报记者  王 铭
  进入1月下旬,湖南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大寒潮,低温雨雪冰冻三湘四水,对受灾地区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灾情发生后,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做到组织领导、紧急应对、受灾群众保障、舆论引导“四个到位”。
  此轮抗击灾情科学精细、有力有序的背后,处处体现了湖南民政穿透冰雪的温暖与担当。他们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避繁难、不惧天灾,不仅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窝,还在第一时间给路上滞留的旅客送去御寒物资,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不回避繁难 不惧怕天灾
  相较于2008年的那场冰冻灾害,此轮冰雪无疑映照社会治理的进步,各类预警于冰雪到来之前抵达,政府的反应速度、应急能力大大提升。
  1月27日晚,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在省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现场督导调度全省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省领导指出,当前正逢年关将至和春运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战胜这场雨雪冰冻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定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湖南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就全省抗冰救灾、民政安全生产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部署救灾应急工作。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在株洲市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工作进行抽查、督查,并在市中心巡查了流浪人员的救助情况。
  至2月1日灾情结束,本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共造成全省14个市州76县市区167万人受灾,需紧急生活救助6.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为抗击低温雨雪冰冻,湖南省减灾委两次下发通知部署,及时预警预报灾情,派出4个工作组到市县指导。受灾市县民政部门累计派出110多个工作组深入救灾一线。省民政厅及时下拨冬春救灾资金3.88亿元,提前调运棉衣棉被5.55万件,市县民政局发放救灾物资2.8万件。
  各级党政领导带头上街头、下基层,民政部门及时组织力量救助受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和滞留司乘人员,第一时间为受灾困难群众送去御寒物资。密切关注居住在危旧房屋和因灾倒房重建户的群众,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的风险排查,重点对五保对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和优抚对象等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寒冬送温暖  一线解民忧
  1月28日上午,长沙街头寒风凛冽,在芙蓉广场立交桥下,唐白玉挨个向流浪乞讨人员劝导,“外面这么冷,睡在地上会生病的,去救助站吧!”针对部分不愿意去救助站的人员,工作人员为其发放了棉被、棉衣、食品等御寒物资,并送上了“长沙救助引导卡”。
  当天下午,距离长沙300多公里外的郴州市救助管理站,将在城区罗家井菜市场里夜宿的老人谭必明接到了救助站。老人是桂阳县舂陵江镇人,家里经济困难,在郴州卖菜,舍不得租房,就每天住在农贸市场里。通过调查发现,这个群体还不少。他们在罗家井市场旁贴出温馨提示,告知进城卖菜又舍不得住旅店的菜农,在冰冻雨雪灾害期间,可到市救助站或附近一旅馆住宿,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
  郴州市救助站站长胡扬国介绍,面对冰雪冰冻天气,不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救助、救治、安置等制度,加大力量开展主动救助,对没有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走失老人,则接回救助站或送医院救助救治。
  自入冬“寒冬送温暖”活动开展以来,湖南各地加强部门联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特别是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好城市流浪人员救助工作已经成为常态。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次低温雨雪天气中,救助站加大了巡查尤其是夜间巡查的力度,确保每天的巡查在3至4次以上,使救助对象能够及时得到救助,确保他们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天寒心不寒 堵车不堵心
  10年前抗击冰冻灾害中的教训成为了今年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的经验——冰雪来袭,高度警惕;科学调度,有力有效。
  在2008年冰灾的核心区域郴州市,通过政府与社会力量无缝协作,最大限度减轻了此次低温雨雪天气搅乱的社会生活节奏。“当年的冰灾,道路交通是重灾区,如何应对好此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是对治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衡量着社会治理精细化程度。”郴州市民政局局长周明强介绍,从1月29日起市县民政部门在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立了6个临时救助点,并有6台以上流动救助车进行巡回救助,全力确保2200余人次的司乘人员不受冻、不挨饿。
  1月28日下午,300余名旅客滞留娄底南高速出口。娄底市民政局第一时间送去热饭热菜等御寒食品,确保滞留人员堵车不堵心。“温暖回家路”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不少旅客将民政的温暖关爱及感激之情发在微信朋友圈,给远方的家人朋友报平安。
  1月28日晚,张花(张家界至花垣县)高速保靖段收费站外滞留了大批的旅客,其中一辆从重庆荣昌开往深圳龙岗的客车上12名学生乘客引起了保靖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注意,孩子们都是利用寒假时间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过年团聚的留守儿童。县民政局立即安排他们入住当地酒店,并于第二天高速解封后送孩子们坐上了南下的大客车。次日,保靖县民政局收到了孩子们的感谢信,“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会努力变得更好,去帮助他人,将温暖的火把传递下去”。
  如今,冰雪过境,阳光现身,灾情稳定。正是这份民政人的温暖与担当,让这个寒冬暖流涌动。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湖南民政 穿透冰雪的温暖与担当

920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