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新华网:勾蓝瑶村的早春

  时间:2018-02-13 00:00      

(《新华网》 2018年2月9日)
  新华网长沙2月9日电  2月8日,腊月廿三。
  在湘南边陲的永州市勾蓝瑶村,远处的山上还有前几天留下的冰雪未融,村头的田间已有油菜花开了,鹅黄,淡黄,明黄,星星点点,呈燎原之势。
  年味越来越浓了。何际昆夫妇一年的收成已颗粒归仓,年货已经备足,本来想睡个懒觉,却一早被村支书欧阳明俊叫了起来:“际昆,今晚准备出工啊。”
  晚上出工,当然不是田间劳作。今天晚上,又接到一个旅游团队,欧阳支书叫他准备下,晚上记得去村口的相公庙参加民俗表演。欧阳支书的另一个身份,是江永兰溪勾蓝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勾蓝瑶村是湖南省江永县兰溪瑶族乡的一个偏僻瑶族村寨,地处湘桂边界山区,因产业单一,直到2012年全村还有153户642人贫困人口,被列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村。
  改变发生在2015年,湖南省民政厅和永州市委宣传部、永州市广播电视台、永州日报社扶贫建整帮扶工作队进驻村里。欧阳支书告诉记者:“我们村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村里独有的洗泥节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声在外,但不能当饭吃啊。是江队长告诉我们:这些可以当饭吃!”欧阳支书说的“江队长”,是湖南省民政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江晓军,他和队员刘文平从500多公里外的省城长沙来到村里已经3年,村里人称他们是勾蓝瑶村的“荣誉瑶民”。他们看到这里因相对封闭而存留下来的优美自然风光和独特瑶族民俗,当地党委政府自2013年即规划开发乡村旅游,但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运营模式,群众受益有限。于是工作队和当地党委政府引导村里在2015年8月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运用市场机制实施旅游扶贫。
  村里独具瑶寨风韵的古建筑民居,作为村民入股的资源,参与公司运营。何际昆和叔叔家两套老宅租赁给公司经营民宿,公司又聘请他们担任“旅馆保姆”,使得一家人在自家门口依靠自家院落能够获得固定收入。另外,他家2亩地从2015年起以分红加保底租金的方式流转给公司,与村里其它1000亩地一起,由公司统一集中连片种植油菜、向日葵、荷花等景观作物,每年可得到保底租金1000多元。随着游客的增多,公司组织村民把过节时的民间文艺活动舞龙狮、瑶家女子拳、踏鼓舞、敲梆、叠宝塔等搬上戏台,举办“洗泥宴”篝火晚会,大受欢迎,2017年共表演了120多场,有20多名贫困户仅凭参加表演的收入就实现了脱贫。何际昆一家4口,因父亲重病陷入贫困,村里安排他两口子参加村里的乡土旅游节目表演,2017年增加家庭收入14400元,使家庭摆脱了困境。“往年我们自娱自乐的活动,通过旅游开发也能赚钱,多亏党和政府的旅游扶贫政策好啊!”何际昆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从何际昆家走出,欧阳明俊又接到两个电话,预约春节后的“洗泥宴”。他对记者说,现在已有3家旅行社预订了年后的旅游接待,“去年我们大年初四开宴,今年初二就已经预约席满了。”记者问:“整村脱贫后,扶贫工作队走了,旅游还能持续发展吗?”欧阳明俊充满自信地说:“没问题。工作队帮我们建起旅游公司,这几年村里的理事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管理有序,公司已进入正常运行轨道,这是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相公庙前,欢度新春佳节的大红灯笼已高高挂起,村里70多岁的“乡土秀才”欧阳绪珍撰写的几幅对联已经贴上:“党恩浩荡同庆新春管弦声韵犹可听;民族团结共度佳节妙舞蹁跹助游人。”“新时代庆新春春晚花开看春色春景五光十色皆锦绣;古都源传喜讯喜气盈门品喜歌喜酒万紫千红总是情。”
  勾蓝瑶村的春天已经到来。(刘波 张华兵)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华网:勾蓝瑶村的早春

920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