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新湖南:津市:全面启动“1235”方案 开创普惠大格局

  时间:2018-04-15 00:00      

  (《新湖南》  2018年4月14日)
  ■ 农村低保平均每月不低于180元、城市低保不低于340元
  ■ 农村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增加到40%,城市增加到30%以上
  ■ 力争每年新建10个以上示范性留守儿童之家
  常德日报讯(通讯员 张明焕)津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民政局党组立足谋定而后动,通过专题调研,运筹对接路径;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对策;现场调度办公,谋划落实举措;层级接力实施,探索实现形式。通过多方面调研运筹和具体谋划,形成并全面启动了贯彻津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1235”方案,力争通过进入建设主战场,抢占民生制高点,开创普惠大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核”主导
  ●以党建为核心,重点抓好“一个载体、三个平台、四个实践”。即:以党员干部“帮联工作法”为载体,实行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帮办、股室联办、干部联助镇街民政工作,规定民政局机关党员干部三分之一的时间轮流深入镇街和村居,协助开展勘灾救灾、灾后重建、社会救助、低线保障、民政优抚、五保供养、居民自治建设等工作;构建党建教育课堂、保障民生讲堂、民政文化走廊等三个平台,通过拓展党建覆盖领域,巩固党建引领民政的思想阵地;推动民政党建领股室、联单位、进社区、下镇村等四项探索实践,在全系统形成“党员服务在一线、业绩成就在一线”的良好风气,不断开创机关党员“零距离”服务基层、“零等待”服务群众的工作局面。
  “两创”引领
  ●以创建全省“五化民政示范县市”为引领,通过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创建,确保我市民政工作转型有新突破、事业发展有新跨越、普惠民生有新提升,力争2018年省级“五化”创建摘牌。
  ●以创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为引领,通过殡葬管理体制、城乡殡葬火化“一体化”改革,推动火化向城市规划区覆盖,争取2年内镇级殡仪服务站全覆盖、村级生态公益性公墓全覆盖;通过现代殡仪文化、移风易俗殡仪、节地绿色墓葬、精细殡葬管理、互联网+服务等创新,推动文明殡葬向农村扩展。通过三个方面的深化改革,为全国深化改革提供津市方案、贡献津市智慧,力争2019年实现部级“殡改”折桂。
  “三建”兴业
  ●一是抓好高端健康养老社区建设。力争投资9000万元的养老服务中心二期项目10月建成,并通过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形成津市大型社区养老新品牌。
  ●二是抓好普惠居家养老体系建设。通过对接智慧城市网络,扩大日间照料布点,增加照料服务清单,打造津市居家养老新模式。
  ●三是抓好城乡养老机构治理建设。进一步做大镇敬老院、村幸福院、社区示范点、民办养老公寓建设,使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40张,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80%和58%;深入开展城乡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突出安全防范、优质服务和基础保障治理,建立不达标养老机构市场推出机制,构建起津市养老、孝老、敬老的服务保障新样板,让养老产业成为我市三产服务业的支柱产业。
  ●突出保民生。通过低保与扶贫的对接,农村低保平均每月不低于180元、城市低保不低于340元。
  “五项”保障
  ●强化保供养。农村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增加到40%,城市增加到30%以上。
  ●倾力保优抚。重点抓好关怀抚慰、阳光安置、技能培训、双带双促等保障工作,确保涉军群体的大局稳定。
  ●持续保残障。全面推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补贴标准增加到每人每月55元,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创新保救助。通过推进医保普惠制度,确保所有民政低保、特困供养等人员全部参保;通过优化一站式服务制度,及时提供民政保障对象、优抚对象医保的及时保障到位;通过完善社会救助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及时救助;通过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力争每年新建10个以上示范性留守儿童之家。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湖南:津市:全面启动“1235”方案 开创普惠大格局

920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