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湘潭市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时间:2018-05-16 00:00      

 

(《中国社会报》 201851603版)

本报讯  目前,湖南省湘潭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52.25万人,老龄化率18.6%,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增强居家老人养老服务的获得感,湘潭以“四个明确”为指引,探索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明确改造对象。在湘潭下辖的2个县区遴选15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试点,对象主要为城乡65周岁以上特困老人、城乡低保老人、失独老人、空巢老人。

明确改造内容。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居住房屋实际情况确定改造内容。第一类是无障碍改造,包括平整易绊脚的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加装安全扶手、改(新)建洗浴如厕一体的卫生间以及低位灶台等。第二类是安全性改造,主要是更换老化线路、水管、煤气管等。第三类是整洁性改造,更换旧式水龙头、老旧灯泡、粉刷居室屋顶和墙壁等。技术监理公司前期深入改造对象家中采集数据信息,制订“一户一策”改造方案,确定改造项目内容。

明确责任分工。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晰市、县、乡(镇)任务和责任。市级层面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全市适老化改造方案,并为改造试点提供资金支持。县区作为实施主体,根据本地情况出台改造实施方案,将改造任务指标分解到乡镇(街道),并通过招投标确定技术监理公司和施工企业。乡镇(街道)负责改造对象的审核、协助改造过程的监管等。

明确考核奖惩。发挥村(社区)和技术监理公司作用。加强对改造对象的监管,坚持公平公正地选择最需要改造对象。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管,改造所需物资、产品、器材均符合国家质量标准。项目改造完成后,县区民政局根据“一户一策”方案一一进行验收。市级民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改造项目进行抽查和考核评定,并根据考核情况下拨资金数量。(邓家练)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湘潭市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920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