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湖南建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促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

  时间:2018-10-16 00:00      

 

(《中国社会报》 201810161)

本报讯  (记者 王 铭)1011日,湖南省民政厅在长沙市精神病医院举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授牌仪式,并举办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第一期培训班。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在授牌仪式上指出,做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是民政部门一项重要职责,湖南将孵化更多的社区康复机构,培育更多的服务组织,培养更加专业的康复人才,促进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精神卫生问题是重要民生问题,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编制发展规划,在全省建立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连续3年将重性精神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让广大精神病患者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近年来,湖南民政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大力保障特困精神障碍患者基本生活,完善社区治疗康复体系,规范流浪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管理,通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已经探索出药物救助、会所康复、院所联盟“湖南模式”,更多精神障碍患者通过社区康复,摆脱疾病、回归生活、奔向更好的明天。

此次授牌“湖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孵化基地”的长沙市精神病医院,是全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的先行者。2007 年,长沙市精神病医院创立长沙心翼会所,通过传递和表达“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分子”的理念,发展会员685名,目前有580多名会员参加了过渡就业或实现独立就业。

与此同时,长沙市以心翼会所为蓝本,在全市各区推广社区精神康复模式,目前已发展9家专业社区精神康复机构,注册会员约1500名,构建了“医院-会所-社区”三位一体网络,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社区精神康复体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湖南建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促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

920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