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爱满重阳,便是最美重阳

  时间:2018-10-17 00:00      

 

湖南日报评论员

(《湖南日报》  201810171版)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从遍插茱萸、赋诗饮酒的古时习俗,到崇老敬老、厚德仁爱的现代意蕴,重阳节早已不是简单的自然时令。今天,全省各地举办各种主题活动纪念重阳、关爱老人。透过活动,节日厚重的岁月感和质朴的生命感喷薄而出。

    收成、奋斗是重阳的文化标签。

    秋季本是丰收季,橘红橙黄蟹肥,金桂处处飘香。重阳时节的天空,经历了艳春和炎夏,秋高气爽、寰宇朗彻。这些都和老年人的人生阶段十分相似:经历了奋斗,阅历了辛劳,步入成熟,神清气定。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的幸福生活,承接于老一辈的奋斗。环顾身边,许多前辈目前仍在拼搏。刚刚迎来“米寿”的袁隆平院士收获万千赞誉,仍每天到稻田打卡;八十高龄的粉末冶金专家金展鹏桃李满天下,仍坚守在教学和科研前沿;两鬓斑白的老医生功成名就,仍旧日日救死扶伤;我们那辛劳一生的父母,仍在忙个不停……“银发战队”尚有矢志不渝、孜孜不倦的干劲,年轻一代还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努力?

    重阳节提醒人们,珍惜收成,珍惜时光,珍惜生命。“老骥伏枥”的故事更激励人们抖擞起精神,在人生的征途上继续登高,与黄菊、红叶共抗寒霜。

    重阳,更是一个感恩、陪伴的节日。

    我们和父母、长辈,站于时间光轴的不同点,我们往前看觉得时间满满,长辈往回看总觉得韶光太短。因此,“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眼下,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空巢老人”“老漂族”问题渐成社会关注的沉重话题。许多年轻人忙于生计,无奈以金钱代替孝顺。然而,孝不只在乎迹,还在乎心,物质再华美也代替不了心暖。在外打拼的游子们,重阳时节更应该抽时间,回家看望年迈的老人。

    “有一种孝顺,是带老人跟上这个信息时代。”在科技迭代、技术更新的互联网时代,老人显得有些“落伍”。重阳节团圆,不妨帮家里的老人多装备几个“上网技能包”。预约出行、掌上阅读、网上订餐、网络购物……陪伴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便能让他们在参与中丰富生活、感受快乐,真正分享现代社会带来的便捷和幸福。

    有“暗香盈袖”的生活诗意,有“人间重晚晴”的生命关怀,有“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壮志豪情,今天重阳节的节日形态和内涵都越来越丰富、深刻。

    爱满重阳,便是最美重阳。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爱满重阳,便是最美重阳

920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