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时间:2018-11-06 00:00      

 敢于担当 主动作为

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湖南日报》  201811608)


    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工作不力等原因,湘潭市雨湖区先锋街道金塘村建北安置房迟迟未分,村民怨声载道。今年,金塘村把握住全市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契机,不断自我革命,脱胎换骨。813日至17日,历时一周,建北安置房两批共180户的签约交房工作圆满结束,936位村民顺利分得339套房源,大家脸上的喜悦藏都藏不住。

    为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维护社会治安,湘潭市组织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共摸排发现违纪违法的村(社区)干部200余人,重拳整顿9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居)“两委”成员235人,为全市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2017年,湘潭市在全省先行先试,全面开展以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极具操作性的“五化”建设标准,并以奖代投217万元分领域打造301个“五化”建设市级示范点,全力夯实筑牢扫黑除恶的第一道防线。

    同时,湘潭市还结合扫黑除恶、“雁过拔毛”式腐败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家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党组织班子成员存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贪污腐化等违纪违法问题,在全市769个村、197个社区中,倒排确定了9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先锋街道金塘村因村级财务不透明等问题进入了上级组织部门的视野,成为重点整顿对象。调换村书记、党工委委员、综治办干部,召开“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完善落实两委议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定时组织义务巡逻提升治安辐射力,追回1400多万元征拆款……雷厉风行的举措,纯洁了党员干部队伍,金塘村的社会风气为之一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湘潭市实行“九不准”、“八联审”,严格划出红线,共审查候选人初步人选7865名,依法取消167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坚决把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人员拒之门外。换届后,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开展“十百千”行动计划,选树推介十佳村(社区)书记,重点培育百名村(社区)好书记,全面轮训千名村(社区)书记。如今,这支高质量专业化的基层党建带头人队伍,已在湘潭发展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力量。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不给涉黑涉恶留机会。今年8月,湘潭昭山示范区昭山镇新湖村新建村部项目破土动工。这个涉及几百万元建设资金的大项目,事关全村村民利益。为了盯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新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张伟红等3名成员绷紧了弦。他们推敲合同、追查进度、慎重签字,凡是要用钱的地方都会过问,不放过任何细节,并全程向村民公开。如今,新村部完工,吸引了不少村民聚集在广场休闲,只听他们夸赞:“这栋楼是我们看着建起来的,花了多少钱、用的什么材料我们都清清楚楚,现在村上的工作真是透明!”

    村务监督委员会是群众家门口的“纪委”“探头”。2017年村“两委”换届后,湘潭市769个行政村选举产生了769个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255人。这些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员普遍为3-7人,大多包含1名党员和1名熟悉财务的工作人员,他们通过列席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开支的村务会议和民主听证会,严格督促村干部廉洁自律,实现了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的覆盖,有效减少了贪腐问题的发生,为村民利益保驾护航。

    打击基层黑恶势力,如何激发基层治理的新动能。针对这些问题,湘潭市全面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推动村级事务阳光运行,不给黑恶势力干扰村务、插手工程留下空间。

    此外,湘潭市以县市区为单位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向69个乡镇(街道)逐村(居)派出工作组与“两委”成员谈话,深入群众调查走访,并于县、乡、村三级分别设立专门举报电话。截至目前,该市在5100多名村社区干部中摸排出违纪违法的村(社区)干部202人,发现雨湖区姜畲镇某村干部存在涉黑涉恶问题后,立即暂停其职务,移送检察机关进行处理,坚决不给基层留一丝“村官”勾结“村霸”、沦为“村霸”的机会,真正让基层不法分子闻风丧胆、不寒而栗。(宋向宾 李容容)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920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