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临澧县阳光低保温暖困难群众心窝

  时间:2018-11-27 00:00      

 

(《中国社会报》  201811272版)

“低保救助水平逐年增长,党和政府不仅帮我们困难对象解了难,还温暖了我们的心!”家住湖南省临澧县望城街道和平社区的李家英老人对该县的低保救助发展深有感触。李家英老人今年67岁,家中独子身患尿毒症,还有两个孙子正在上学,整个家就依靠儿媳打零工维持生活,家庭经济非常困难,截至今年10月,临澧民政已为该家庭打卡发放低保救助金12280元。

2018年,该县民政局党组在县纪委派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组的指导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三严三公开”制度抓好城乡低保救助动态管理工作,着力推进精准救助、阳光低保。

严格落实政策,公开补助标准。该局以落实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为重点,严格按要求将城乡低保标准足额提标,利用“村村通”广播加强城乡低保提标政策宣传,根据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情况实行分类补助,并将补助标准进行公示。

严格工作程序,公开审批认定。全县城乡低保救助严格按照个人申报-村(居)初审评议-乡镇(街道)审核-民政部门复核审批的程序办理,并利用村务公开栏实时公开审批人选、审批程序和审批认定结果,确保全程公开透明。

严格问责追责,公开接受监督。为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该县实行“纪检干部跑腿、低保对象签字确认”和“民生监督员巡查”相结合的监督执纪措施。由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牵头适时组织专项督查,另外县民政局专门聘请12名县人大代表作为民生监督员进行日常巡查,深入民政部门内部和基层村组农户,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县纪委监委对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查到底,严格问责追责。

自“三严三公开”制度实施以来,该县城乡低保救助从对象申报到资金发放实现全过程监督, 进一步筑牢了民政社会救助领域防腐铁壁,“阳光低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民生更有温度。截至201810月底,该县城乡低保救助20.69万人次, 打卡发放资金4555.1万元,无一例违规违纪行为,贏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柴崇惠)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临澧县阳光低保温暖困难群众心窝

920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