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新湖南:“温暖答卷”融冰消雪 ——全省民政干部抗击低温冰雪工作纪实

  时间:2019-01-04 08:31      

  (《新湖南》客户端2019-01-03 21:27:58)
  
  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把三湘大地抛入“气候大考”,对于民政人来说,还面临一个大考:省级机构改革,好些职能分离出去了,新的三定方案尚未到位,人员归属不定、人手缺乏难补、人心观望难静。
  双重“大考”面前,承担最底线民生保障重任的全省民政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用忠诚和奉献交上一份“温暖答卷”。1月3日,省领导到省民政厅现场调度抗击冰雪工作时,肯定全省民政系统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预防早,行动快,工作实,效果好”。
  不打无准备之仗
  省民政厅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进入12月,省民政厅党组3次研究冬春救助等民生工作,连下4个文件,部署“迎新春送温暖”困难群众慰问,“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做好民政服务机构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面对全省低温雨雪天气,层层建立了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要求全省民政系统扎实做好困难群众防寒御寒、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等工作,保证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全省预拨2019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62.46亿元,紧急下拨冬春救助资金2.38亿元。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省级整合临时救助等资金3.74亿元,市县筹集1.9亿元,募集社会资金2300多万元,总量达到5.87亿元,一大批棉被、棉衣等御寒物资,紧急驰援贫困地区,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
  12月29日下午,长沙气温降至冰点以下,呵口气都要凝结似的。唐白玉等人来到芙蓉路立交桥地下通道等地,了解流浪人员生活情况,嘘寒问暖,送上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劝返劝回。随后,他们又来到长沙心悦养老广济桥养护院等养老机构,暗访和检查取暖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元旦假期,省民政厅组织机关30名干部在全省暗访,用行动点燃温暖,用问题敲响警钟,紧抓消防安全不放松。
  困难救助雪中送炭
  “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这个冬天我过得安心了!”12月30日,面对冒着纷纷雨雪送来棉衣棉被、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的县民政局干部,新田县骥村镇刘家山村村民、82岁的特困人员刘承岱高兴地说。
  冰雪阻挡不了民政人牵挂困难群众的脚步,他们聚焦社会救助,主动担当,进行精准专业走心的救助,送棉被、送棉衣、送食品,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在这个大雪弥漫的冬天更加得到关爱保护,67万户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娄底市民政系统取消元旦假期,民政干部深入街面里巷,给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送温暖,到敬老院、福利院等福利机构排查安全隐患。12月31日,市局紧急拨付1000床棉被,1000件棉衣到涟源市。市社会福利院给全市每个孤残儿童及老人发放御寒棉衣2套,对家庭寄养的每个孩子发放新棉衣、新被子,每天打电话询问情况,要求寄养家庭在防冻的同时要注意用电取暖的安全。
  12月30日,南县民政局干部将1600床救灾棉被、500件大衣、500床毛毯送到各乡镇敬老院,分发给老人。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对辖区的“三无老人”与独居老人进行排查,加大帮扶力度,保证冰雪天气老人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截至目前,全省民政“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已出动救助车辆3845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4925人次,发放御寒物品3567套,食品、矿泉水8600份,没有发生一起因救助不到位的生活无着人员意外事故。民政人用爱心护送流浪者回家,用真情为乞讨者御寒。
  滞留旅客点赞民政人
  20个县市暴雪量级,34条高速公路积雪或结冰,332个收费站交通管制,不少过境长途客车滞留湖南境内。民政人紧急行动,与各部门一起,迅速汇成强大的人间暖流,驱逐滞留人员心头的寒冰。
  12月30日下午,受冰冻天气影响,一辆载有56名广西籍学生的大巴车滞留常宁市境内。常宁民政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保障吃住安全。市民政局启动应急预案,调配生活物质,安排专职人员与老师24小时对接,将车上全部乘客妥善安置到酒店。待高速公路恢复通行后,又护送学生们安全登上大巴车返程。
  12月31日凌晨,湘西吉首气温降至零下3度,大雪纷飞,47岁的河南焦作市司机李跟勇驾驶广州至重庆的大货车正好来到这里,他与其他车辆中的200余名司乘人员被高速交警从高速路分流至市内林木冲安置点。一到安置点,在此值守的民政干部立马给他们送上了热水、方便面、面包,引导他们到临时搭设的帐篷内烤火。该市民政局设置14个临时救助点服务滞留旅客,全局干部分成4个工作组,12小时一班在高速路口、安置点、宾馆值班值守。安顿下来的李根勇竖起大拇指说:“你们吉首民政真不错,你们辛苦了!”
  社会志愿者在行动,每天近万支志愿者队伍、45万多名志愿者,冒着大雪和严寒,走向路面,走向街头,除雪破冰、抢险应急,处处留下动人诗篇。在县道、省道、国道、高速上,他们奋力奔波的身影,展示出雪染的风采,温暖游客回家归乡的行程。全省众志成城,见雪不见灾,见车不见堵,见人不见怨,市政运转良好,道路交通顺畅,游客宾至如归。
  低温还在进行,民政人跋山涉水的脚步一刻未停。他们继续保持奋斗激情,奏响冰雪无情人有情的交响曲。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了解到湖南民政干部抗冰恤民情况后,给予高度肯定,称赞这是全省推动“五化民政”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效。[责编:肖秀芬]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湖南:“温暖答卷”融冰消雪 ——全省民政干部抗击低温冰雪工作纪实

920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