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母亲走失25年后母子在救助站重逢

  时间:2019-01-22 08:26      

 

(《中国社会报》  20191223)

 “我母亲一不识字,二不认路,她在外面流浪了20多年,肯定吃了不少苦,幸亏你们救助了她,还一直帮她找家,让我们一家人得以团聚,真是太感谢了!”

11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救助管理站,一名滞留站内5年多、走失了25年的安徽籍老人凌某见到了前来接她回家的三个儿子。团聚的亲人满心欢喜,连连感谢在场的工作人员。

凌某是怎样得到救助的?五年的时间,救助管理站是如何帮她寻亲的?然而,她终究是因何走失25年的呢?

初步判断

她是在郴州流浪的“安徽婆”

时间回到2013923日。当天,通过市民报警,民警将一名在郴州市流浪的老年妇女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这名妇女看起来约六七十岁,虽然蓬头垢面,口齿不清,但身体状况还不差。老人接受救助后,工作人员开始跟她交流,想问清她的身份信息,可她说的话当场谁也听不懂,只好把她临时安置在站内,救助登记表上的姓名栏上也只能采取临时编号。

为了帮助这名老年妇女早日回家,郴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多次尝试和她交流。工作人员从口音可以肯定老人不是湖南本地人,很有可能是安徽人。顺着这个线索,郴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胡扬国专门到街上找了几个搞房屋补漏的安徽人来站里跟她对话,希望能够得到有效的信息。结果,来人虽然可以判断她是安徽人,但也听不清楚她说的话。

初步判断老人是来自安徽,由于在郴州人们称呼上了年纪的老奶奶为“婆婆”,于是工作人员便叫她“安徽婆”,这个称呼也成了她在救助登记表里的临时名字。

寻亲不易

一波三折还断了线索

为了尽快帮助“安徽婆”找到回家的线索,胡扬国经常一有空就去找她聊天。在20144月,胡扬国在与老人交流时,将安徽省的县逐个反复报出县名让老人辨别。有一次胡扬国在说出“庐江”时老人点了头,胡扬国高兴得不得了,紧接着再用此方法,将庐江县的每一个乡镇反复念。胡扬国就用这种笨方法获得老人有可能是庐江县金牛镇金牛村人,而且有个儿子叫“杨红生”的信息。

胡扬国通过114查找电话号码,立即电话联系了金牛镇政府、金牛派出所以及金牛村委会,可对方都说没有这样的老人走失,也没有“杨红生”这个人。

线索就这样断了。

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郴州市救助管理站多次帮助“安徽婆”寻亲,但都无果。按照相关规定,市救助管理站只好先将她安置到了托养机构福城老年公寓。

虽然“安徽婆”人到了托养机构,但为她寻亲的工作一直在继续。胡扬国隔三差五就去和她聊天,希望能再发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2018年,当郴州市救助管理站开始尝试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时,工作人员先把“安徽婆”的照片进行了比对,可还是没能有新的线索。

转机出现

庐江县救助管理站协力查找

五年的时间过去了,为“安徽婆”寻亲的事情一直记在胡扬国心里。

201812月的一天,郴州市救助管理站要添置食堂厨具,在谈业务时,得知经销商老板是个安徽人,胡扬国立刻安排人把“安徽婆”带到办公室来与老板聊一聊。聊了没多久,经销商老板很确定,“安徽婆”就是安徽省庐江县一带的人。

经销商老板的反馈,坚定了胡扬国的信心。这次,他找到了庐江县救助管理站,请求协助。庐江县救助管理站得知此事后,立即着手开展协查。3天后,庐江县救助管理站回复,结果还是查无此人。

一次次点燃希望,一次次希望落空。当收到庐江县救助管理站的反馈时,胡扬国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请庐江县救助管理站帮忙扩大寻找面,并把“安徽婆”的照片以及她有个儿子叫“杨红生”等情况都传了过去。

接到郴州市救助管理站发来的寻亲信息后,庐江县救助管理站立即把“安徽婆”的寻亲信息发布到了当地的寻亲信息平台上,并多方打听哪里有叫杨红生的人。

“过了一周,杨红生在寻亲平台上看到了这个信息,就给我们打电话咨询,我们把相关信息都传给了他。”庐江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刘泽说。原来是微信群里有一位同志认识郭河镇的杨红生,看到寻亲信息后就问杨红生是否母亲走失,恰巧,老人说的儿子就是这位杨红生。“当杨红生和郴州市救助管理站取得了联系,通过视频通话后,基本确定‘安徽婆’就是自己走失了25年的母亲。”

亲人团聚

“安徽婆”身世之谜被揭开

得知走失多年的母亲还健在,且在郴州市救助管理站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杨红生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他很快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全家人,他的两个弟弟知道后也是喜出望外。一时间,全家人只希望早些与亲人团聚。

两天后,杨红生三兄弟来到郴州市救助管理站,见到了久违的母亲。胡扬国和兄弟三人沟通后,才得知“安徽婆”曾经有着曲折的经历。

“安徽婆”原名凌某,1952年出生,娘家是安徽省庐江县金牛镇,后嫁到庐江县郭河镇。年轻时凌某是个勤快能干的裁缝,村里很多妇女都和她学手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76年,她的丈夫在铁矿上工作时不幸遇难,当时她的女儿才1岁多,儿子杨红生才3个月。突然的变故让凌某的精神受到了刺激。为了一双年幼的儿女,后来凌某改嫁给小叔子,并且又生了两个儿子。

“我小时候,妈妈就开始发病了。她多次离家出走,但一般都是隔几天或十几天就回来了,或被亲朋发现送了回来。直到1993年那一次,她再次走失了,没想到这一走竟然再也没有回来。”二儿子杨红永回忆说。“母亲刚走失的那几年,父亲经常去找她,当时找遍了整个庐江县也没有一点音讯。后来我们参加了工作,也想去找,但人海茫茫,毫无头绪,加上后来连户口都注销了,实在无从找起。”

在母子们交流中得知,当年凌某走失后很想回家,但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且被人越带越远,至于她到底去过哪些地方,都经历了些什么,她自己都说不清了。

在郴州市救助管理站办理好手续后,儿子们纷纷表态,接母亲回去后会加倍孝顺。回去的路上,兄弟三人合计着给母亲买个带定位功能的手表,以防再次走失。

前几天,胡扬国接到“安徽婆”那位在中学当老师的二儿子杨红永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回去后给母亲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身体一切正常。(祝 闯   刘娟丽)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母亲走失25年后母子在救助站重逢

920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