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新湖南:不忘为民奋斗初心丨民政部“孺子牛奖”唐江萍:精障患者的守护者

  时间:2019-05-05 19:29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05)
  编者按: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从今天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不忘为民奋斗初心》系列报道,走近湖南民政系统中获得“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的民政人和民政单位,感受他们的为民爱民情怀和奋斗故事。

  核心提示:
  从医37年,她始终坚守精神病人弱势群体。
  作为一名民政干部,她将一生的心血奉献民政事业;
  作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唐江萍原本可以有很多选择,但她忘不了病房中那一双双无辜、乞求的眼神,她甘愿做精神病人的守护者,做民政事业的“孺子牛”。
  她就是长沙市第三福利院主任医师、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获得者唐江萍。

  (图为:唐江萍来到长岭分院,为住院老人查看病情。)
  仁心与坚守:做精障患者知心人
  接触过唐江萍的病人及家属,没有一个人不为她肃然起敬。唐江萍在当住院医生的时候,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我都在病房度过,哪怕被病人无端打骂,她依旧不离不弃,她用行动赢得了病人的信任,她的病人不仅把她当医生,更把她当朋友。能做精神病人的知心人是唐江萍一辈子最引以为傲的事情。
  人生匆忙几十年,唐江萍坚信只要倾情专注做好一件事,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时她常淡然一笑说:“精神病人也是人,因为上天的不公,他们已经受尽苦难。既然命运将我带到他们面前,我怎能忍心转身而去呢?我有责任留在这里,为他们解除痛苦,使他们保有做人的尊严。”
  就这样一咬牙,她就坚持了37年,期间唐江萍有不少机会可以调离精神病医院,但她都放弃了,只为了当初的选择和心愿,做精神病人的知心人,她无怨无悔。

  (图为:唐江萍与心翼会所会员郑小寒前往日本参加第四届精神康复会所亚洲年会。)
  探索与求新:做精神康复领路人
  从事精神卫生福利工作30余年,上进肯干的唐江萍却常感到没有成就感,因为病人大多数为慢性精神病,病情反复,无法根治,这让唐江萍深感无奈。为此唐江萍不辞辛苦奔走香港、台湾学习,发现我们缺乏的是一种政府投入机制,一个精神康复体系,于是建立这样的机制和体系成了唐江萍一辈子的理想。
  2007年唐江萍大胆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社会公益性精神康复会所----长沙心翼会所,每年投入200万元,免费为精神病人这个特殊的弱势群体提供职业训练、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服务,帮助他们重获友谊、重新投入家庭、重获教育或就业机会。
  会所模式填补了国内精神疾病康复领域的空白,并成功获得最高标准的国际认证,创办12年来,心翼会所已发展会员685名,有182人实现了独立就业,实现了社会的回归。心翼会所《创新康复服务模式,造福精神疾病患者》被录入国家行政学院编写的《创新社会管理的生动实践——社会管理探索100例》一书。

  (图为:唐江萍来到心翼会所,与精障会员一起做起了游戏)
  创业与造福:做事业发展带头人
  行医三十载,一心为患者。唐江萍虽是一介女流,却让大家看到了在市场经济激烈竞争中沉稳、睿智的院长魄力。2002年唐江萍刚刚接任院长时,政府对精神疾病问题重视程度不够,财政拨款往往是杯水车薪。唐江萍反复汇报,坚持不懈地争取上级关心重视。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唐江萍先后从国家民政部、中国老年基金会、国家发改委、省、市财政和民政等途径争取资金,建成了六栋病房和一栋门诊综合大楼,添置了医疗设施设备,大大改善了病人的医疗、康复和生活条件。  
  作为市政协委员,唐江萍院长先后撰写提案二十余份,为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呼吁,促成市政府出台了《长沙市精神病人医疗救助办法》、《长沙市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2006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对社会精神病人实施免费药物救助,2011年,对重症精神病人全部实行免费住院治疗,大大减轻了病人家庭的经济负担,有效破解了重症精神障碍患者长期关锁、肇事肇祸、危害公共安全的难题。

  (图为:唐江萍为患者诊疗)
  坚强与豁达:勇敢面对生死考题
  常年超负荷的工作,使唐江萍瘦小的身体开始频频发出警报,高血压、心脏早搏,但她却因放心不下医院而对治疗一拖再拖。直至2015年,右腺肺癌的诊断结果犹如一道晴天霹雳,无情的击中了她。
  病魔来势汹汹,生理上的痛苦,心理上的摧残,在我们所有人都为她捏着一把汗的时候,唐江萍又再次体现了她开朗顽强的心理特质。她积极地配合医生开展化疗放疗,而且唐江萍还主动跟医生提出加强放疗力度,连医生都为她的毅力和勇敢感叹。
  半年后,病情得到控制的她,又微笑着重回工作岗位,尽管未来的生活里,她可能无法完全摆脱疾病的阴影,但是她说:“从医治他人,到被他人所医,从站在病床前照顾病人,到躺在病床上被人照顾,这样的经历是我的一种财富。现在疾病于我而言更像是身后的影子,身后有阴影是因为前面有阳光。”

  (图为:唐江萍在小年夜看望住院老人,了解老人身体状况。)
  三十余年精诚不倦,三十余年矢志不渝。唐江萍用初心、良心、善心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履行了一名民政干部的为民情怀,荣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民政部孺子牛、全省三严三实典型等称号。荣誉面前,唐江萍总说:“这是所有民政人的成绩,我自己微不足道,自己还差得很远……”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湖南:不忘为民奋斗初心丨民政部“孺子牛奖”唐江萍:精障患者的守护者

920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