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新湖南: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展播丨平江县民政局:用爱心温暖百万老区群众心田

  时间:2019-05-08 11:05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08》 
  编者按: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从今天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不忘为民奋斗初心》系列报道,走近湖南民政系统中获得“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的民政人和民政单位,感受他们的为民爱民情怀和奋斗故事。

  核心提示: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不懈追求,总有一种力量让人热血澎湃,总有一种真情让人倍感温馨。
  在湖南省东北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革命老区平江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多年来始终牢记和践行“为民爱民”的民政初心使命,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社会服务,用责任的脚步踏遍四千平方公里红色土地的每个角落,用爱心温暖百万老区人民特别是困难、特殊群众的心田。
  他们就是最近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的平江县民政局一班人。

  (平江县长寿光荣院的老人日常掠影)
  聚焦脱贫攻坚,不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
  平江2018年前是岳阳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是该县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迫切的民生诉求。
  作为“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脱贫工作的牵头单位,平江县民政局提高政治站位,担硬政治责任,举全局之力扎实开展兜底保障扶贫工作。
  2016年春节假期过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始,该局50余名干部在局长方定安的带领下,连续两个多月深入全县一半以上的乡镇开展兜底对象精准认定,一个一个乡镇实地解剖“麻雀”。为确保兜底脱贫不漏一人、不错保一人。2017年和2018年,该局又连续组织开展清理认定整顿,对已兜底和申请对象全部上户核查,严把摸底、审核、复查“三关”。
  当时,有的群众托关系说情,有的扬言上访,该局干部职工都顶着压力,依法依规、铁面无私,坚决不受外界干扰,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平江县民政局班子成员)
  2017年5月方定安带队在局联系帮扶贫困村龙门镇白江村上户深入调查时发现,该村执行兜底政策存在偏差,未将符合兜底条件的贫困户黄某一家3人进行申报后,及时召集村组座谈进行纠正,最快速度帮他们按程序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目前,该局最终精准确认全县兜底对象6758人,清退对象2400余人,真正做到了应兜尽兜、应退尽退。
  与此同时,该局还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标准2017年起与扶贫标准保持“两线融合”;全面落实特困人员在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医疗费用全免政策和护理费用、丧葬费用规范化发放制度;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将“一站式”结算拓宽到省级医院,依托全县健康扶贫大框架,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建档立卡对象纳入住院医疗“一站式”结算,以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负担。
  2016、2017年该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先进单位”,“县民政局抓社会保障兜底工作认真、深入、规范、细致,带着感情、责任、良心做这项工作,应予肯定!”平江县县长这样评价。
  针对平江脱贫资金短缺的问题,该局还结合民政工作社会化的思考,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建议成立慈善基金会,最终促成了“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和基金会的设立。如今,基金规模已达1.3亿元,结对帮扶3000户贫困户,2018年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五年多来,平江县民政局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不折不扣、精准精细地落实民政惠民政策,共落实城市低保对象6356人、农村低保对象19974人、农村特困人员7936人、孤儿1258人、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11683人;近三年共发放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急难”资金约1.4亿元,救助了18万余人次,温暖了民心,赢得了人心。
  聚焦特殊群体,切实加快基础服务设施建设
  如何改善特困老人、孤老优抚对象、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环境,提高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平江县民政局上下长期在努力。
  2013年,面对儿童福利院破旧、城区养老设施薄弱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等实际情况,该局决定选址启动综合福利机构建设。
  项目怎么批、资金怎么来、用地怎么解决?这些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没有吓倒他们,局党组一班人多次向省市民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衔接项目、争取资金,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光荣院“民政三院”的建设计划。
  通过统筹整合项目资金、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土地效益、严控建设成本,总投资达1.45亿元的“民政三院”项目一期工程,在没有背负任何政府债务的情况下,2017年11月顺利竣工,2018年先后投入使用。如今,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让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和小孩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平江县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光荣院全景图)
  与此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局上下同心克难、齐力攻坚,平江其他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持续跟进。全县28所敬老院和11所光荣院改扩建工程先后完成;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全县24个乡镇均设立规范化“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民政服务窗口,所有村(社区)均按照标准要求建成了服务中心;
  投资3000多万元对县殡仪馆进行提质改造,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34处,建成留守儿童之家27所。
  五年时间内,平江民政办成了一件件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民政资金总量也随之翻了3倍,达到3.9亿元,年均增长32%,连续五年被评为市民政局目标管理优胜单位。
  聚焦群众关切,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切实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该局定期开展村务公开督查,推进“亮栏”行动,村务公开率达到100%,促进了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完善。规范选举程序,严肃选举纪律,圆满完成2017年村(居)委会同步换届。
  让新一届村(居)委会班子结构更加合理。在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出台《关于加强全县社区建设的意见》等“1+6”系列文件,明确社区运转经费保障、事务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等具体办法,共建成岳阳市“美好社区”8个。

  (平江县桥背村第十届村民换届选举会议)
  平江县是一个山区县和人口大县,轻养厚葬思想根深蒂固,乱埋乱葬行为比较普遍,对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文明等造成了较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
  2013年,国家民政部启动新一轮殡葬改革,平江县民政局抓住机会、果断拍板,确立了率先推进、打造亮点,争取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改变几千年留下的殡葬陋习,这无异于涉险滩、闯难关。
  但是,平江民政人知难而进,率先全省启动“六免一补”惠民殡葬政策,发动各乡镇兴建农村公益性公墓,推动组建殡葬联合执法大队,促成文明殡葬要求写进村规民约,争取纳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全县火化率从过去的不到20%提高到了现在的68%,文明殡葬、生态殡葬蔚然成风,被评为了“全国殡葬行业先进集体”。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湖南: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展播丨平江县民政局:用爱心温暖百万老区群众心田

920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