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津市以“一号工程”的高站位推动殡葬综合改革试点

  时间:2019-05-15 10:41      

  (《中国社会报》  2019年5月14日04版)

  本报讯 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一年多来,湖南省津市市委、市政府以“一号工程”的高站位,强力推动全域殡葬领域机构整合、设施建设、服务管理创新。
  整合服务机构。推进殡仪馆和公墓管理处的整体合并改革,实行一套班子管理、一个团队运作、一个窗口办事、一条龙配套服务,实现了精简、高效、优质运行的目的;推动强制火化向城市规划区全覆盖,重点推进殡葬改革强制火化区向城中村、城市近郊、城市规划区覆盖,为大规模城乡殡改“一体化”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进殡葬设施建设。殡仪场馆向城郊整体搬迁新建,带动馆区面积扩张、火化设施更新、馆内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优化,为全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了硬件设施和服务支撑;殡仪服务下沉到乡镇,借助殡葬服务“以城带乡、以馆促站”,实现殡仪服务站对所有乡镇的全覆盖;生态公益性公墓向农村集镇扩建,加速“一镇一公墓”建设,带动农村新增安葬向墓区集中、历史坟墓向墓区迁移,遏制了乱埋乱葬现象。
  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创建殡仪馆殡葬文化宣导基地、公墓殡葬文化广场,组织开展殡葬文化进街区、进镇村活动,倡导群众厚养薄葬、节俭办丧;推进墓地公园化、景区化、生态化建设,大力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葬法,助推绿色殡葬深入发展;优化精细殡葬管理,把殡葬工作纳入全市发展规划、岗位目标管理、文明创建考核中去,从管理制度、服务承诺制度、争先创优制度、奖惩激励制度等方面规范服务,树立起殡葬单位良好形象;构建“大数据+殡仪”的信息管理与控制软件系统等,探索“互联网+殡葬”的服务模式,逐步推进殡葬信息化,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张明焕)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津市以“一号工程”的高站位推动殡葬综合改革试点

920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