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村规民约让乡村变了样

  时间:2019-05-16 09:24      

 

(《湖南日报》  201951614)

    湖南日报515日讯(通讯员 郭纯树 记者 陈勇)“不准打架斗殴、不准酗酒闹事,严禁随地乱倒乱堆垃圾秽物……”宁远县鲤溪镇仙马石村党支部书记郭纯安等村干部今天冒雨给全村每家每户送《村规民约》,村民李建平看过以后说道,如何处理邻里纠纷、怎样爱护公共卫生,这些内容在小本子上都有明确规定,真不错!

    今年年初,仙马石村两委“一班人”召集村里老人,对村里的历史以及世代相传的家训家谱进行挖掘整理,根据全村发展情况,重新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共516条。

    仙马石村历来重视优秀传统的治村作用。今年85岁的仙马石村老支书郭汉生给笔者展开一纸卷轴,念起上面的字句:“不许盗砍山林各种树木,如违白天罚谷50斤,黑夜100斤……”他说,民国三十八年,他们这个村因盗窃较多,治安较乱,为了治理这些问题,在乡贤主持下村民们自发制定了《众议簿》,将孝老爱亲、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内容共25条写进“众议簿”。郭汉生还说,为了让大伙严格遵守,除了面对面劝导,这个村还有一招: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比如说,开场聚赌者,初犯责罚实谷20斤,再犯送请政府究办,三犯联户驱逐出境,并被记录在册。

    如今,仙马石村的村民们将《村规民约》作为倡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把遵规守纪情况作为评比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的重要依据。通过设立宣传栏、建立文化墙、发放宣传单、开通村村响等形式,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们的行动自觉,并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完善了厕所、畜禽圈舍建设布局规划,成立乡村卫生清洁清运队,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好效果。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村规民约让乡村变了样

920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