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从心理上疏导,给孩子们解锁

  时间:2019-07-04 08:29      

  从心理上疏导,给孩子们解锁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 
  
  有教育专家说过,培养孩子其实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在这门“功课”面前,每位家长平时是否考虑过,孩子精神状态如何?心理是否阳光敞亮?
  身心健康,虽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教育孩子上,很多人总抱着惯性思维,只要孩子身体棒棒的,一切就顺当,用不着多操心。这种情况,说轻了是“心真大”,说得重一点,是不负责任。
  未成年人,从懵懂到明理,因无知而求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过程中有风雨、有磨练,需要健康的体魄,更需要有向上、包容、阳光的心态。“身”与“心”的健康,不可偏废。没有健康的心理,即便有健康的身体,也会前功尽弃、一切归零。
  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在未成年人这一群体中,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不是个例。忧郁症、自闭症、臆想症、强迫症、恐惧症等心理焦虑与障碍症状日益增多,心理健康水平不容乐观,极端事件时有发生。
  引发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青春年少,“叛逆”心理如影相随,应对失策、疏导无效,容易让孩子走向焦躁、偏执;其次,社会环境有时给予孩子以“不能承受之重”,致使其心灵被挤压、被扭曲,精神层面出现种种变形。“孩子太苦了”“压力太大了”,这些无奈的声音,常在我们耳边回荡,却没有多少办法去解决。
  学校方面,尽管现在人格教育、心理教育在加强,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学校有关学生心理辅导、情绪引导等方面的内容少之又少,对所谓“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不畅,心理干预不力。在考试及升学的“指挥棒”下,在“唯成绩论”“唯排名论”的氛围里,不少孩子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在“课山题海”中苦不堪言,不仅心理健康无法保障,有的身体健康也成了问题。
  家庭方面,“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被挤压在“有本事”“有出息”,甚至“出人头地”的狭小领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攀比心理,让不少孩子早早失去了童年。各类课堂之外的补习、特长班,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成为“多功能厅”。小小年纪,抗压的少,不堪重负的多,各种心理症状随之萌生。与“严苛重责”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有的家长对孩子过度宠溺,有的“放任自流”、不闻不问,一句“儿孙自有儿孙福”,便把该担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殊不知,无论“圈养”,还是“放养”,如不把握好度,后果是相同的,那就是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日积月累,潜滋暗长。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是一把锁。解锁的密码与方法,在家长手中,在学校手中,在全社会手中。“心病”还得用心治,对于未成年人,对于心理相对脆弱的孩子,少一份压力,多一份释放;少一些苛责,多一些呵护;少一点“严苛厚望”,多一点“循序引导”,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扎扎实实地成才。
  此外,成功的“心灵鸡汤”不可少,但必要的挫折教育能让孩子正确对待逆境,练出一颗“大心脏”;赏识教育之外,适当的惩戒教育,能让孩子明白犯了错就要承担后果、接受惩罚;在家里严格要求,陶冶各种文明素养、行为规范,孩子就不至于走入集体和社会后落差太大、难以适应。特别是对性格、心理上露出不良苗头的孩子,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给予重点关注、个案辅导,防止出现失控的后果。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从心理上疏导,给孩子们解锁

920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