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法规>解读

受灾群众怎么救助 倒损民房如何重建——省民政厅负责人为你详细解读

  • 索引号:430S00/2017-0052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7-07-07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受灾群众怎么救助 倒损民房如何重建——省民政厅负责人为你详细解读

 

(《湖南日报》2017772)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吴增兵 祝林书

 76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传达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防汛抗灾和恢复生产生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第10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部署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记者第一时间请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对会上公布的《湖南省2017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春节前所有倒房灾民入住新居

 唐白玉说,目前,全省民政救灾任务很重。据初步统计,622日至74日上午10时,暴雨洪涝自然灾害共造成我省14个市州1145.9万人受灾,需紧急生活救助45.6万人,倒塌房屋1.3万户3.86万间,严重损房1.27万户3.89万间,一般损房8.53万户20.56万间,大量农田和作物受淹,直接经济损失294.7亿元。灾民生活安置、倒损房屋修缮重建等,需要立即进行。

她解释道,《实施方案》因此提出要坚持 “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灾民自救、社会互助”工作原则;主要方法是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一手抓灾民生活安置,一手抓灾后倒房恢复重建;目的是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确保政策、资金落实,规范管理;确保201712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春节前所有倒房灾民入住新居;确保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灾区社会大局和谐。   

 唐白玉强调了“五坚持”工作原则。一是坚持突出重点。重点安排好重灾乡镇、边远山区以及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孤残儿童、倒房群众等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坚持查灾核灾。各地要进一步核实灾情,按照低保户、特困户、一般困难户等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完整的台账信息,做到一户一档。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经济、实用、安全为主,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四是坚持群众主体。坚持自救为主、扶持为辅,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充分发动群众,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坚持公示公开。救灾款物使用情况,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公开公示。

10个工作日内向省里上报救助详细台账,倒房重建方案915日前上报到市州

 

 灾民生活安置和倒房恢复重建,主要有哪些任务?唐白玉介绍,《实施方案》明确了两方面的任务。

一是要认真做好查灾核灾和灾情上报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迅速派出工作组,逐村逐户核查灾情,准确掌握灾情和受灾群众生活状况,重点摸清灾民倒房、急需救助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除当前防汛任务仍然严峻的长沙、益阳、岳阳及湖区县可稍迟上报外,各市县要在10个工作日内将紧急转移需救助人口、过渡期生活救助人口及因灾倒房户台账上报到省民政厅。

 二是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应急救助确保受灾群众“五有”: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伤病能及时医治。灾情稳定后,要尽快引导受灾群众回归家乡,做好过渡期安置工作,重建家园。

“过渡安置中要严格落实补助标准,因为情况各有不同。”唐白玉指出,对因灾紧急转移需政府救助的群众,按照人均300元的标准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按照每人每天20元左右的标准救助,但最长不超过3个月。

农村居民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属于“大工程”,哪些人能够补偿、补偿标准怎么规定?社会关注度高。唐白玉详细解释说,《实施方案》在这方面列举比较细,为的是下面好遵循。

她说,对象就是因自然灾害,造成农村住房倒塌,或主体结构损坏,致使房屋无法居住的困难农户。标准是特别困难的按每户不低于2万元标准救助;对一般损房困难户,按不低于每户2000元标准救助。这是最低标准,不得搞平均分配。困难户又要搞清楚是特困户、低保户,还是贫困残疾人户或重点优抚对象家庭?一切都必须调查得明明白白,公开公示。补助资金按建房进度,直接通过银行一卡通打卡发放给农户。对恢复重建统一组织施工的,补助资金额度也应落实到户、通知到人。

“为了把好事办好,我们严格了措施。”唐白玉接着说,《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实行项目管理,严格程序,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本人申请、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确定重建对象,并签订合同或协议,明确具体建房要求、补助标准和开工、竣工时间。重建方案,县市区在915日前上报到市州,市州汇总后920日前上报到省民政厅。10月开始,市县每月定期上报进度,任务完成后,及时统计上报资金发放情况。

 民政口下拨资金总量大速度快,必须专款专用,不能平均化发放,不得挤占挪用

资金使用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实施方案》对此作出了严格程序发放、加强检查督促、强化监督检查等规定,严禁滞拨缓拨、截留挪用、挤占私分。

唐白玉介绍,前期省级已经下拨了4000万元救灾资金到重灾县,近期中央救灾资金马上就要下拨,市州、县市区还有一些配套资金,这些资金包括紧急救助和灾后重建,各地要严格按制度分配使用,今后不会有更多的专项重建资金。因此,各地一定要坚持重点使用原则,不能平均化发放。对于低保户、贫困户、重点优抚对象和贫困残疾人要重点救助,确保他们能建起基本住房。

眼下民政口下到灾区特别是重灾区的资金总量大、速度快,前期受灾地区因为防汛抢险等紧急归拢使用了一批资金,针对这种情况,唐白玉特别强调,民政下拨的资金只能用于灾民生活救助和村民房屋倒损恢复重建,不得挪作水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用途,不能抵扣县、市、区前面拿出来用于防汛抢险的投入。

她同时希望,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落实救灾资金分担机制,加大地方财政投入,整合政策资源,增加资金来源,又尽可能简化手续,减轻受灾群众重建负担。还要广泛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壮大灾后重建的合力。通过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大力开展募捐活动,重点支持重灾区灾后重建工作;大力推进巨灾保险理赔,切实减轻受灾群众财产损失和恢复重建压力。


文件链接: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7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受灾群众怎么救助 倒损民房如何重建——省民政厅负责人为你详细解读

921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