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代表建议

湖南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4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7-15 11:31      

周长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家政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是养老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补齐农村养老短板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家庭养老长期以来作为农村养老的主要模式,初步形成了以家庭赡养为基础、养老机构和互助幸福院为依托、农村老年协会参与、乡镇敬老院托底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格局。

  您在建议中提出让家政式服务到农村,多年来我厅通过统筹农村养老服务资源、培养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完善养老服务补贴等措施,探索了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有效方法。

  (一)发展农村基层老年协会,提供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充分调动基层老年协会的自主性,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支持基层老年协会参与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老年协会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摸底建立了本村的老年人信息库;充分利用幸福院等养老设施资源优势,打造了老年人活动场地。推行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委托给有资质、有能力的基层老年协会管理运营,既可发挥设施作用,又可破解老年协会资金、场地等难题。针对农村老年人居住分散的实际,基层老年协会依托活动点,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指导、文体娱乐、权益维护等服务,重点解决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到点上接受服务。老年协会开展重点巡访,送服务上门,突出对农村特困老年人和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失独、残疾、空巢等老年人的关爱,解决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探索建立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招募低龄健康老人、中青年志愿者,为行动不便、高龄的留守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并把服务内容、服务时间进行登记,对服务时间实行积分,当志愿者需要服务时,可享受相应时间的免费服务,形成接力式互助服务。

  (二)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20145月,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工作。补贴对象为农村五保老人和低保家庭中65周岁及以上的完全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补贴方式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即政府出资向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企业、老年协会等单位和组织购买服务,由这些单位和组织为补贴对象提供服务。补贴标准由各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补贴对象的身体状况等确定,最低标准每人每月20元。省财政每年划拨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第三类县市区开展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工作。各县市区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将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纳入财政预算,逐步加大资金投入,提高补贴标准。                                                                                                                                                                                                                                                                                                                                                                                                                                                                                                                                                 

  当前,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标准偏低,大部分县市区还是最低标准,且农村地区能提供养老服务的专业组织和老年协会还不多,通过补贴来购买养老服务的难度较大。今后,随着各县市区经济的发展,在进一步提高基本养老服务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培育农村老年协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养老服务功能,特别是城镇家政服务组织向农村地区延伸拓展,养老服务补贴有承接主体,才能最终实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43号建议的答复

921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