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救助核对

搭建平台 强化机制 科学比对 全面做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时间:2015-03-26 09:44      

搭建平台  强化机制  科学比对 全面做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民政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雨花区紧紧围绕“民生幸福化”的工作目标,全面构建梯级社会救助体系,在切实抓好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居民医疗救助、精神病人救助、城乡三无五保对象供养服务、敬老院建设、临时救助、低收入家庭认定、住房保障家庭收入认定等工作的同时,积极破解对象家庭收入和财产核对的难题,全面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推行工作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科学完善工作手段、加大社会救助投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规范社会救助行为、注重社会救助效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成为“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开发试点区”、“中国城乡贫困家庭社会政策支持系统建设项目调研试点区”,“全国首批民政范围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区”、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区社会救助服务标准化建设被确定为“全国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和“民政部第二批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

一、强化力量支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率先建立工作协调机构。长沙市政府出台《长沙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试行)》后,迅速行动,多方争取,20108月率先以区政府名义发文建立了《雨花区低收入家庭认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区财政、人社、建设、房产等1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并确定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每年都组织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全区大会上部署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全区上下做到区政府分管区长亲自挂帅,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全程参与,业务专干直接负责,形成了领导有力、执行有效、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实现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全区联动的良好氛围。

2.全面完善三级工作网络。区社会救助局加挂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的牌子,新增编制2人,具体负责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每个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站明确1名专职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人员,141个社区(筹委会)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负责社会救助业务工作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切实加大了培训力度,不仅每年组织两次全区性的业务培训,每季以会代训的形式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组织开展各类参观学习、观摩考察等。同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的培训和考试,近几年来有120余人拿到了国家级资格证书。

3. 提供充足财力支持。2010年开始,在专项预算区级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经费基础上,提高了各街道和社区(筹委会)工作经费预算标准,尤其明确各社区(筹委会)新增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专项经费1万元。为积极改善基层工作机构阵地建设和办公条件,近两年,区、街道、社区(筹委会)三级财政投入200余万元,根据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要求,建立了高规格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接待室和档案室,设置了标准统一、位置固定的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实现三级标识标牌、区域功能、宣传平台、办公条件等统一、规范,形成了基层社会救助平台VI系统,全面提升了基层办公条件。

4.全力提升基层能力建设。修订并下发了工作制度汇编,明确了三级工作机构职责,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纳入到对街道、社区(筹委会)和专干个人的考核中,加大了对核对工作责任追究和绩效考核力度,实现考核结果与工资、福利待遇挂钩,形成良好的管理、监督、考核、评价机制,并联合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对核对工作执行情况每年开展督查工作。通过考评,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创先争优意识,增强了队伍的活力。

二、强化机制建设,搭建工作的实施平台

1.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区政府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试行)>的通知》(雨政办发[2012]84号),建立健全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明确了核对工作的原则、内容、对象、标准、程序和监管,对各部门的职能职责进一步修订明确。

2.规范制定工作标准。全面实施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并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45号)和《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49号)的要求,按照政策运用、程序操作、救助审批“三个准确”的原则,在《雨花区社会救助服务标准体系》文本中,制定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管理规范》标准,从简化、便民的角度,进一步优化核对工作流程和认定程序,准确界定救助对象,积极开展救助对象管理和服务。

3.主动参与全市系统开发。根据统一部署,全程参与“长沙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培训和运行工作,在系统设计、开发、测试过程中,积极为系统开发提供基础数据,多次参与系统开发研讨,积极建议优化方案,主动做好工作衔接,并率先参与系统测试和运行工作,为全市系统平台开发和上线运行提供力量。

三、强化工作落实,确保核对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雨花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在实现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的基础上,通过运用核对系统软件进行信息比对,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救助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确保救助的公平、公正、公开,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

1.确保了核对工作的合法性和及时性。在进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之前,十分注重救助申请家庭的授权声明,凡申请家庭,必须签署授权声明书,授权社会救助部门调查其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从而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扫清了法律障碍,确保了核收工作的合法性。同时,通过核对系统平台,及时对每一项救助业务申报家庭的公安、社保、房产、工商等10个部门20类信息实行数据交换核查,实现了在线即时核对,确保了核对工作的及时性。

2.规范了救助对象的界定和确认。在各项救助业务的实施之前,全面对申报救助的家庭和家庭成员及时进行信息比对,对在册的常年低保(五保)对象进行了每月进行信息动态核查,目前,信息比对家庭达29639户次,其中,城乡低保(含五保)家庭(在册和新增)核对29084户次,低收入认定和住房保障家庭收入认定核对291户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其他专项救助申请家庭核对264户次,通过有效核查,将大量企图骗保、隐瞒收入和财产、不符合条件的保障(救助)对象核查出,极大地提高了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率,从而节省了大量的财政资金。由于对象资格核定准确、严格,有效保障了住房保障工作的顺利推进。

3.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近年来,对全区所有低保对象和专项救助对象进行了信息比对,确保了救助更加准确、公平。比对结果的运用不仅提升了民政救助的科学水平,规范救助工作行为,更为其他相关社会保障部门提供审批依据,避免了估算、推算申请对象收入的传统做法,促进了依法行政。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不仅健全完善了社会救助体系,更对保障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司法援助、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促进了社会救助诚信体系建设。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开始后,通过网络、公示栏、新闻媒体和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进行大力宣传,使广大老百姓广泛知晓民政部门信息比对的实际好处和公平性,以前一部分心存侥幸企图骗吃低保、骗取住房保障资格的对象,也不敢打歪主意了,有的主动撤回了申请。通过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宣传和实际运用结果的通报,申请对象诚信意识大幅增强,社会救助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救助对象的诚信意识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公信力也进一步提高。

(供稿: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搭建平台 强化机制 科学比对 全面做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920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