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慈善社工

省民政厅评估督查怀化市社会工作“三区计划”

  时间:2016-10-17 09:15      

  9月27日至28日,省民政厅人事(社工)处副处长姜波、主任科员陈红,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孙建娥,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华中地区负责人唐明金,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执行总干事葛鹏一行,深入项目点对怀化市社会工作“三区计划”进行专业评估与督查,怀化市“三区计划”鹤城区困境青少年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莲花池社工站、通道县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洞雷村社工站接受了此次评估。怀化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勇,怀化市民政局社工师周金玲全程陪同。   在“三区计划”项目点莲花池社工站和洞雷村社工站,省民政厅评估组详细了解了服务购买方、承接方、支持方、实施地等项目相关方的工作情况,仔细查阅了服务痕迹资料和财务报销凭证,并与驻点社工及服务对象代表进行交谈,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综合点评。   评估组组长唐明金认为,怀化市社会工作“三区计划”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形式开展,保障了项目的规范性、专业性,项目运营管理体制完善,深入分析社区需、高度注重服务对象反馈,并根据服务对象反馈不断修善服务计划,服务对象对社工服务评价普遍较高,注重培养本土社工人才,对“三区”社会工作服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省民政厅人事(社工)处副处长姜波指出,怀化市“三区计划”探索出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做法,有亮点有成效,可在全省的“三区计划”进行推广。一是市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强力、深入介入项目,在项目资金上予以保障,对项目选点、筹备、实施和监管上把控比较到位;二是非常注重服务品质和专业理念;三是真正实现了试点项目的示范和探索作用,推动了其他社会工作项目和社会工作领域的发展。    与其他试点市州不同,怀化市“三区计划”由市本级统筹实施,有相对完善的项目管理机制和项目经费保障,并通过市里的“双创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在专业人才上得到了保障。纵观怀化市社会工作“三区计划”的发展历程,从项目申报和筹划,到校地合作、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拓展和经验总结,两年里历经四个阶段的探索发展,已成为怀化市社会工作的重点项目,是怀化市首批社会工作实务项目和首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填补了怀化市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怀化市社会工作服务已逐步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在此基础之上,怀化市又相继实施了以社会工作培训为目标的社会工作“培英”计划,以困境人员服务为目标的社会工作“蒲公英”计划,以及“三社联动”民生幸福工程,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市情发展的“怀化经验”。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民政厅评估督查怀化市社会工作“三区计划”

920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