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慈善社工

救灾一线:我的名字叫社工——长沙社工参与救灾行动纪实

  时间:2017-07-11 15:15      

  灾情就是命令。社工奋起救灾!

  在救灾这场战斗中,城乡到处活跃着一支特殊的社工队伍。他们在应急救援、过渡安置、灾后恢复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的专业力量,为救灾抹上了一层亮色。

  灾情发生后,长沙市各社会工作机构第一时间启动了救灾工作,众志成城,合力抗洪。长沙市社会工作协会发布了《关于社会工作机构参与抗洪救灾行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抗洪救灾行动;全市广大社工,积极链接社会资源,接收捐赠物资,帮助恢复家园,安抚灾民心灵创伤……

  有序介入:第一时间开展防汛救灾

  72日晚上7点,天心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10家社工机构得知湘江中路杜甫江阁沿线汛情仍然严峻,第一时间准备好抗洪救灾物资,并自发组成抗洪救灾志愿小分队,随时准备投身到抗洪救灾中。3日上午,经专家勘测,杜甫江阁沿线子堤仍有涌水点情况,需继续加固堤坝、清理渗漏江水。社工们投身抗洪一线,与民警官兵和其他志愿者携手,认真巡逻子堤沿线、麻利快速传递沙袋、仔细加固垒砌防洪堤坝、及时处理渗漏江水。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垒砌起3层加固沙坝,压住出水口,控制住险情,解除了危机。3日晚上11点多,社工们依然毫不懈怠地坚守在江边,巡逻堤坝,防止再现险情。

  学堂坡社区东临湘江,与橘子洲隔江相望。为了有效防范和应对汛期突发事件,湖南省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深入社区参与防汛抗灾工作,24小时轮班坚守岗位。一件件红色小马甲穿梭在防汛队伍中,虽然没有战士们专业的训练素质、没有男生扛沙袋的力气,但是仍然阻挡不了社工“娘子军”们坚定的步伐,她们不畏艰险,全身心投入到了防汛抗灾工作中。“社工是永不退缩的,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其中一位社工如是说。

  72日来自长沙市开福区博爱凤亭家园的心智障碍者,在社工的带领下来到了湘江北路开福寺路段进行抗洪救灾志愿活动。在经过简单培训后,社工带领心智障碍者积极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去。心智障碍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协力装填沙袋。整个过程历时3个小时,协助完成4辆卡车的沙子、卵石装袋任务,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当社工问及心智障碍者感受时,他们毫不犹豫地说:“今天一天很有意义,值得!”

  在宁乡市恒爱残疾人托养中心,这里的孩子们多半是智力障碍儿童,连续几日的洪水,让这座年久失修的房子四处进水,孩子们的被褥都浸湿了。得知这一消息,长沙绿舟应急救援宁乡分队队长刘世宇,立马带领社工们携带42床毛毯走进了这个遗失了爱的角落。他们用润物细无声的爱温暖了托养中心这些孤独无助的孩子们。71日到74日,绿洲应急救援联盟团队共出动前方队员 78人次,后方队员53人次,出动车辆21车次、冲锋舟7艘,救出和转移群众645余人,共发放矿泉水2200件,毛毯1325条,棉被500条。

   

  快速反应:日夜接收转运捐赠物资

  大灾面前有大爱。长沙市民政局、长沙慈善会第一时间启动了长沙市“风雨同舟·砥砺同行”公益援助行动,依托社工机构力量,在全市设置了18个物资接收点。截止7716时,累计接收爱心物资价值近1000万元。

  为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渡过难关,重建家园,长沙市蓝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75日在万达广场前坪设立外场物资捐助接收点,倡议万达广场入驻企业及个人关注长沙灾情,积极参与灾区的救助。截止7日下午3点,接收到来自广大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的捐赠物资价值近10万元,统一由长沙慈善会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宁乡等重受区。

  湖南省青年之声联合长沙政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厚德志愿者之家、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开福区新河街道幸福桥社区开展了“守护长沙、抗洪救灾”青少年志愿者行动大会,发动各机构为受灾居民捐献物资。并于当天下午将湖南一品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近10万元的爱心物资送达受灾地区。

  岳麓区仁和家庭教育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爱华,6月底因妹妹癌症复发陪同在山东求医,她在微信上看着那一张张满目疮痍的图片,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当即与中心总干事邓亚联系,发动机构员工进行内部募捐,协调筹措抗洪前线急需的救灾药品。机构副主任易晓玲不顾劳累跑遍了岳麓区多家药店,采购前线急需药品。75日下午,易晓玲带领社工将购置的3269元双黄连口服液、蒲地蓝消炎片等急需药品,送往浏阳河学校爱心物资捐赠点,并将2016年度“优秀社会工作服务团队”的5000元奖金捐给灾区。

  76日,长沙市三和社工中心罗狄烽,积极组织社工慰问四方坪街道抗洪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温暖,彰显了社工责任担当,传递了社会正能量。长沙心公益发展中心的11名社工,携带爱心人士捐赠的4050斤大米和680升菜籽油,驱车前往宁乡老粮仓镇望江村,逐一进行走访慰问。

   

  专业救助:帮助灾民走出洪灾阴影

  74-6日,长沙市三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奔赴宁乡重灾乡镇,帮助开展灾后重建。社工积极介入,走访了老粮仓、喻家坳、青山桥等地居家托养服务对象家庭,深入了解受灾情况。同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帮扶残疾家庭,筹集价值3150元大米、食用油等物资,慰问了30户残疾受灾家庭。此外,他们还运用专业方法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走出洪灾阴影,重塑信心,早日开始新的生活。

  73日,大同社工协助社区对望月湖小区一、二楼居民进行劝导、疏散工作,对情绪不稳定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岳麓新绿社工目前正在对岳麓街道受洪灾影响的社区老人、青少年开展关怀服务,持续开展个案帮扶、弱势群体关怀,社区文化和心理重建,重点关注困境人员及其家庭,发挥社工在救灾中的心理疏导、危机处理、缓和社会矛盾等专业作用,在灾难面前不离不弃,与受灾群众一起同舟共济,共建美好家园。

  76日上午,长沙群英会的社工,携手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与促进专委会专家团,赴宁乡重灾一线开展灾后防病工作服务,现场为受灾村民提供灾后疾病的咨询、诊断,为受灾村民发放灾后常见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手册,勘察灾区饮用水水质,排查卫生安全隐患,同时为受灾村民发放价值3万元的紧急用品。

  社工传递力量,专业闪烁光辉。在这次特大洪灾面前,在灾区群众最需要的时刻,长沙社工义无反顾,为爱前行,众志成城,纷纷用自己的行动,在长沙大地谱写了一曲气势恢宏的大爱之歌。(长沙市民政局 徐飞亮 谭香华)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救灾一线:我的名字叫社工——长沙社工参与救灾行动纪实

920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