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社会事务

澧县加大城乡殡葬服务平台建设力度

  时间:2017-08-10 08:15      

(《中国社会报》2017884)

本报讯  近年来,湖南省澧县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群众积极参与,加大投入,逐步打造了集县级殡仪馆、公墓、骨灰堂、镇级治丧场所、村级农村公益性墓地于一体的殡葬服务平台。

2014年,澧县筹资9000万元,启动了新殡仪馆建设。目前,已建成占地85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新殡仪馆,其中有吊唁厅10个,火化车间安装平板火化机2台、拣灰炉1台,设置骨灰寄存格位3000个,实现了吊唁服务、火化服务、骨灰寄存“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澧县于2009年启动了大地岭陵园公墓建设,规划用地211亩,第一期征用建墓用地71亩,投资1200余万元,已建墓穴1200余座,其中普惠型墓60%,生态节地型墓20%。大地岭陵园秉承让“逝者安息,生者慰藉”的文化理念,立足公益性与经营性兼顾的原则,积极打造资源节约、环境优美、祭奠文明的“人生后花园”。

2009年,在当地国土、林业等部门的支持下,澧县民政局开展了村级公益性墓地(骨灰堂)试点。2016年,重点对澧南镇垸区墓地进行了整治,将属于蓄洪区的刘市、双荷、回龙、上官宫、大堰、邢家河、盖天等7个村的1000多座坟墓迁移至山地。澧县大堰垱镇九旺村规划公益性墓地120亩,对镇属沟渠、水库、公路两旁的200多座坟墓进行了迁移。“十三五”期间,澧县规划农村公益性墓地350处,面积3500多亩,目前都已全面启动。

为了转变村民治丧观念,澧县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提出了“一主五化”(农民主体,厕所无害化、庭院美丽化、集镇整洁化、建房葬坟规范化、垃圾处理市场化)的总体要求,把殡葬规范化作为乡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澧县加大了乡镇集中治丧场所建设力度,完成了盐井镇张家垱殡仪服务站、梦溪镇梦溪寺殡仪服务站的建设。其中,盐井镇张家垱殡仪服务站已投入使用,运行状况良好。(李燕喜)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澧县加大城乡殡葬服务平台建设力度

920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