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中国社会报:长沙市启动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试点

  时间:2016-08-23 12:09      

         (《中国社会报》2016年8月23日2版)   本报讯 8月18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试点启动仪式在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举行。公办养老机构评估轮候入住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该市养老服务便民利民的创新之举。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作为市级公办养老机构,承担了这次试点任务,通过评估轮候入住老人,进一步促进了社会资源公益化和公用资源公平化。截至日前,已有10位老人通过此方式顺利入住,已有20余名老人咨询登记。   为逐步破解社会上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公开公平公正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该市于去年出台了《长沙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与轮候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于具有长沙市户籍年满60周岁的重度失能或年满80周岁的中度失能老年人,且符合《办法》规定的重点优抚对象、市级劳模及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失独、无子女低收入等四类老年人可自愿申请入住轮候。   同时,开发建设了“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与轮候管理平台”,该平台依托现有长沙养老服务系统,向公众展示公办养老机构床位信息、轮候人员情况、机构信息等功能,实现了老人“足不出户”便能申请入住公办养老机构。   老人在线申请后,通过社区核实、街道初审、区县(市)民政局审核、市民政局审批,再经由评估机构按照轮候顺序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审核合格的申请人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评估,最后由公办养老机构根据申请人的评估结果,按轮候顺序通知与空床位类别相匹配的申请入住。(蒋诗涵)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长沙市启动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试点

919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