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中国社会报:双峰县荷叶镇联村工作组改革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时间:2018-10-18 00:00      

  

 

  

  (《中国社会报》  2018年10月18日3版)
  随着乡镇职能从“管理型”到“服务型”转变,镇村两级组织如何转变角色?乡村两级干部如何直接联系群众?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在所属村设立联村工作组,从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一般干部,纷纷担任联村工作队干部,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内容,所属村分片设置党员小组、网格长,建立村级红白喜事理事会、爱卫会、关心留守儿童工作委员会等社会组织,延伸村级组织功能,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联村干部下村来
  “同志们,我们天坪村新八字村训是,团结友善,勤俭创新……”连日来,荷叶镇天坪村联村工作组组长李勇峰与村干部天天下村宣传天坪村八字村训、村规民约和党的乡村振兴惠民政策。
  天坪村是曾国藩的出生地、耕读文化的践行地。该村辖21个村民小组,有农业人口2198人,是荷叶镇旅游重点村。
  “天坪村要从组织村民学习八字村训、村规民约着手,以此凝聚村民人心,要形成全体村民一盘棋,齐心协力搞建设的氛围,要扩大高嵋山种植合作社的种养规模,加大土特产开发力度,搞好民宿等基础旅游设施建设,创建省级旅游名村。”李勇峰谈起天坪村的发展娓娓道来。
  李勇峰原担任荷叶神冲群工站党工委书记,镇里推行联村工作改革后,担任了天坪村联村工作组组长,从原来管理1万多人的群工站党工委书记,到现在管理几千人的联村工作组组长,官越做越小,但李勇峰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以前做虚的多,现在做实的多,包村要管民生,要管村级发展。”李勇峰说。
  如今,群众与乡村级组织联系少了,互动少了,虽然国家的惠民政策多了,但是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低了,乡村两级组织“悬空问题”突出,乡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低了,该镇党委书记贺瑜表示。
  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4月,该镇在双峰县委的支持下,在全县率先探索联村工作的乡镇机构改革,从改革中要发展的红利。
  “联村工作克服了乡镇干部机关化、机关干部贵族化的毛病,压实干部责任、促进乡镇干部力量下沉,镇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贺瑜说。
  该镇畜牧站站长贺曙辉在机构改革前,对村里工作吊儿郎当,受到镇党委的批评,成为全镇干部的负面典型,但他知耻而后勇,主动申请担任当先村联村工作组组长,大刀阔斧推进垃圾分类,无职党员设岗,组账村管,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引导全村土地大规模流转,引入能人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当先村也从以前的后进村,一马当先走在全镇各村前列。
  搭起联村工作平台
  近年来,荷叶镇相继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文明乡镇,日益发展的乡村旅游需要一支具有经济思维超前、服务群众能力高的乡村干部队伍。
  “只有改革,才能克服小马拉大车的弊端,向改革要红利,向改革要发展。”贺瑜说。
  据了解,该镇原辖荷叶、大坪、神冲、攸永、沙溪、新耀6个群工站,机构改革后,所有的群工站干部人员,编制收编到机关部门单位,镇里组建镇联村工作办。联村工作办设三个联络组,将全镇全村工作组分成3个片区,由3个片区联络组负责指导日常工作的开展,各联村工作组负责联系村工作,自我管理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可以向镇党委申请实行村为主自治,不派联村工作组,只派联村工作指导员,由镇党委一年一考核,工作经费预算到村,镇里建立政务中心,对接县下放的政务职能,集中站所办公,实行窗口式管理,各村由联村工作组干部和村定补干部驻点办公,每周定点办公不少于2天,确保村民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只跑一次。
  据介绍,为了调动联村工作组干部的积极性,该镇严格考核、奖惩到位,重点考核内容是基层党建、综治维稳、精准扶贫、环境整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分值考核,实行扣分制,村级特色工作实行加分制。
  “包到西瓜出黑籽,一包到底,镇里对联村工作组考核实行责、权、利相结合,联村工作成了乡村干部‘竞技场’。镇里将联村工作组同村级工作考核挂钩,构建了周例会、周通报、月考核、月补助、季讲评、季兑现、年总结、年考核工作机制。”该镇党委副书记、联村办主任贺铁坚介绍。
  夯实基层治理堡垒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推行联村工作的“荷叶模式”,激活了镇村两级干部干事业的积极性,该镇在所属的村,分别设置了党员小组、网格长,实行村党支部领导党员小组,村委领导网格长开展工作。与此同时,村级组织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爱卫会、关心留守儿童工作委员会等民间组织,完善并制定了新村规民约,完善了村务公开项目内容,该镇夯实基层堡垒,创新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得到县委联村工作专题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干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荷叶镇将网格设置作为村组功能延伸,成为基层治理新单元,把全镇划分20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长一名,每个网格有共产党员、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村爱卫会成员、村关心留守儿童工作委员会会员,镇、村两级就环境整建、移风易俗等工作都在网格长的支持配合下“协同作战”。
  通过细化网格设置,完善村属民间社团组织,建立了镇、村两级严密的组织体系,不仅激发了镇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拉近了干群关系,基层组织与群众互动感增强,群众参与公益事业、村庄发展的意识增强,乡村发展获得了“新动能”。
  如今,走进荷叶镇,感受到这片沃土的发展势头,旅游观光特色产业异军突起,湘莲种植已达6000亩,盛夏时节,荷花俏立,游客纷沓至来。白玉堂1000余亩油菜花基地形成观光风景带,今年4月,湖南省首届油菜花节系列精品节会暨曾国藩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启动,游客纷纷品赏油菜花,体验耕读文化。在扶贫产业开发上,与湖南师范大学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研究中心达成协议,由研究中心提供荷花鱼(合方鲫)鱼苗,由3个合作社引导贫困户2000余人入股,打造2000余亩荷花鱼养殖基地,建立利益共享机制,预计亩产增收5000元以上,该镇白泥村种植70亩黄金梨和黄金李果园,发展林业经济,养殖鸡、鹅,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理念和“六统一”模式,目前瓜果飘香,鸡鹅成群,销售形势喜人。(彭中华 谢志南 乃继辉)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双峰县荷叶镇联村工作组改革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919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