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6-11-28 16: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结合民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方式和系列活动,大力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工作热情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上来,把实际行动落实到各项民政工作上来,进一步推进全省“五化”民政建设,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要求,坚持民生为本,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奋力推进“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的幸福湖南建设。

二、主要举措

各基层党组织要抓好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要广泛开展宣传,结合实际做好解读阐释工作;要推动工作落实,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全省民政工作。

(一)深入学习领会。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1、党组集体研学。通过厅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带头原原本本学,掌握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1122日,利用1天时间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次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研学《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2、领导干部领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真正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以自己的学习成果推动全厅的学习贯彻。各基层党组织要召开党员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厅领导要为分管的处室单位上1次以上党课,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处级领导干部要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交流学习心得。

3、邀请专家讲学。以“湘民讲坛”为载体,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切实加强对涉及民政事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解读,使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精神的灵魂和精髓。11月下旬,邀请韶山管理局胡蓉老师作《睹主席遗物、学伟人风范、做合格党员》专题辅导;根据省委和省直工委安排,邀请宣讲团专家作宣讲报告。

4、支部全面普学。各基层党组织11月底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确保全员覆盖;召开1次学习交流会,每名党员干部要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每个党支部要精选2-3篇优秀学习心得交厅机关党委汇编成册。厅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要组织离退休党员进行学习。

省厅将于11月下旬召开全省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进电视电话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党组(党委)要参照省厅的做法,认真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二)广泛开展宣传。以“幸福新湖南,民政伴你行”为主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要求,采取开设宣传专栏、开展系列报道、汇总宣传成果等方式,在全省民政系统大力开展专题宣传活动。

1、大力宣传会议精神。省党代会明确了民政部门具体任务,各级民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明确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及时在门户网发布、联系媒体宣传,为推动工作凝心聚力。

2、大力宣传学习活动。民政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学习情况及时上报,在湖南民政网公开,省厅将汇总形成信息报省委和民政部,扩大宣传效果。

3、大力宣传落实行动。重点宣传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中,积极向“最美民政人”学习,向许帅、唐江萍等身边优秀民政人学习,大力开展联基层、送温暖、办实事等活动,及时总结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全省民政部门为民办实事工作成效。

4、大力宣传民政政策。紧扣省党代会的要求,大力推进民政政策下基层,对民政为民办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5、大力宣传民政成效。认真梳理和总结“五化”民政建设成绩,在湖南民政网大力宣传民政工作成果,及时汇编成《2016年湖南民政亮点工作》,树立民政良好形象,凝聚社会正能量。

6、大力宣传民政规划。围绕贯彻会议精神,重点解读全省民政“十三五”规划,对各专项规划及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十三五”规划进行宣传,为推进民政重点工作,赢得社会支持。

(三)全面贯彻落实。将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与推进民政转型发展深度融合,做到“四个结合”,不断提升民生保障。

1、切实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学习教育和两项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抓住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这个重大契机,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回顾检视、问题整改、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与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从省党代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聚焦民生重点工作,切实保障好民生。对照年初目标全面梳理、查漏补缺,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三是与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春节前召开民政务虚会,立足新起点,提前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举措,明确着力点和创新点,为明年工作谋好篇、开好局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与规划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科学谋划未来5年全省民政部门党的建设和“五化”民政建设,对照全省民政“十三五”规划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为推进民政转型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方向指引。

2、切实提升民生保障。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坚持民生为本,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是着力改善基本民生。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完善和落实民政扶贫政策,健全城乡低保等贫困人口进退机制,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二是着力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按照全民共建共享的要求,以村(居)委会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全面加强城乡社区规范化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管理服务工作,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适应省直管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民政管理服务水平。三是着力强化涉军服务。发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强化优抚安置和军休等服务,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努力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加强和改进涉军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四是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大对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巩固区划调整改革成果,主动为新型城镇化、中小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新型城镇体系建设服务。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防洪防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积极构建安全可靠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采取多种形式,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详细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严格督查落实。厅党组将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督查,及时了解进展情况,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典型。厅属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要及时报厅机关党委,纳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和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方案

920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