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中国社会报头版:以科学决策和责任担当打赢防汛抗灾战役 ——湖南应对抗洪救灾“非常大考”的启示

  时间:2017-07-20 11:19      

     

  
  (《中国社会报》2017年7月18日头版)
  本报记者 王 铭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当前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 月 9 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将指导和支持相关地方做好当前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加强基层民政工作蹲点工作组的重要工作内容。同日,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指导和支持相关地方做好当前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发,工作组抵达浙江、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重灾区开展工作,传达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民政部的安排部署,查看了解地方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督促指导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生活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听取地方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报记者随同工作组参加了这一行动,现将一线见闻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7月12日,“头伏”首日,高温热浪并未盖过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船形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热情。船形村在这次洪灾中有123间房屋被摧毁,44间房屋严重受损。眼下,村民们一边消毒、一边清淤,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政府的组织推动下快速跟进,援助物资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一张张经历过灾难的脸上,写着坚韧和刚强。
  这一天,湖南全境解除防汛应急响应;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终止7月1日21时启动的Ⅱ级响应,将工作重心全力投入到灾情核查和灾后重建工作中。接连12天的历史最大雨情、水情、灾情,将湖南全域推到了抗洪救灾的最前沿。强降雨一度导致湖南1223.8万人受灾,转移安置162.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7.1万人,倒塌房屋1.8万户、5.3万间,严重损房2.4万户、6.8万间,一般损房11.1万户、28.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
  抗洪救灾战斗全面打响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等部委给予湖南有力支援,为湖南抗洪救灾的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彰显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民本情怀。
  7月9日至13日,本报记者随民政部派往湖南的救灾和灾后重建指导工作组,先后抵达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宁乡县资福镇、长沙县榔梨街道,湘潭市湘乡市壶天镇,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等重灾区,实地了解地方灾情和救灾工作。工作组深入救灾一线、受灾群众家中,传达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和民政部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生活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与地方党委、政府座谈,听取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湖南全力救灾应急中展现的战斗力、凝聚力与执行力,一直为本报所关注。灾情发生后,本报记者聚焦湖南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调度、一线指挥应对;省民政厅发挥省减灾委办公室牵头作用,统筹做好应急救灾和预警防灾、避险减灾工作;基层民政干部发扬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精神,一线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系列报道方式第一时间对外传播湖南抗洪救灾战场中的主流声音。
  民政部此次派往湖南工作组组长、全国老龄办事业发展部主任庞涛认为,湖南全力救灾抗灾,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最快速度转移安置群众,最高效率调拨分发救灾物资,最早时间谋划恢复重建方案,不仅保证了救灾工作有序有力地进行,还为进一步健全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累了经验。
  
  启示一: 科学研判精准调度 用坚守和付出换人民群众的安宁、安全和幸福
  
  6月22日以来,湖南省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山丘区、湘资沅澧四水干流、中小河流、洞庭湖区同时发生汛情。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强调用各级领导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换人民群众的安宁、安全和幸福。同时,派出19个省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重灾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湖南省各级民政部门及时传达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黄树贤部长对救灾工作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省民政厅先后派出27个工作组深入48个重点县(市、区)查灾核灾,全省有近万名民政干部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慰问因灾遇难人员家属,确保受灾群众“五有”到位。
  全省充分发挥减灾委作用,统筹做好应急救灾和预警防灾、避险减灾工作。此次强降雨发生前,省减灾委办公室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灾害隐患排查和紧急转移避险工作。灾情发生后,副省长向力力两次到省民政厅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省减灾委救灾应急工作会议,通过视频指挥系统第一时间协调指导救灾工作。(下转2版)
  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先后启动Ⅳ级、Ⅲ级响应2次,Ⅱ级响应1次,下拨5000万元救灾资金和若干救灾物资。6月26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湖南洪灾,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将该响应持续灾害全过程。民政部紧急调运湖南救灾棉被2万床、折叠床1万张,帐篷3000顶,安排中央救灾应急资金3.1亿元。7月4日,财政部、民政部联合工作组来湘查核灾情、指导救灾,现场及时上报灾情和救灾进展。
  湖南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表示,全省各级减灾委成员单位切实加强灾害预测预警预报,及时疏散转移处于危险区域的居民群众,防灾避险有序有力有效。灾区市、县两级积极筹措并下拨救灾资金超过2.5亿元,及时开放避难场所,通过学校、乡镇(村)办公场所、医院、搭建帐篷、企业厂房等形式进行集中安置,保障了受灾群众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
  长沙市减灾委主任、副市长李蔚介绍,除了严格落实勘灾、核灾、报灾、救灾责任制以外,长沙市还发挥市减灾委作用,通过民政牵头进行资源整合,加强救灾物资的监管,统筹捐赠的救灾物资和善款。
  邵阳市减灾委则在灾害发生前第一时间对出现强降雨预警区域的群众进行疏散和重要财产转移,充分利用预警队伍、应急抢险队伍、专业技术队伍,最大程度避免了人员伤亡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先后启动Ⅳ级、Ⅲ级响应2次,Ⅱ级响应1次,下拨5000万元救灾资金和若干救灾物资。6月26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湖南洪灾,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将该响应持续灾害全过程。民政部紧急调运湖南救灾棉被2万床、折叠床1万张,帐篷3000顶,安排中央救灾应急资金3.1亿元。7月4日,财政部、民政部联合工作组来湘查核灾情、指导救灾,现场及时上报灾情和救灾进展。
  
  启示二: 人民中心生命至上 “宁愿听群众的骂声,也不要听群众的哭声”
  
  防灾减灾的成效在救灾这一刻得到考验。湖南历来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加速建设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集约高效、保障有力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成为湖南省委、省政府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战略部署。
  一方面,湖南省委、省政府将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等列入深化改革任务;另一方面,出台全省 “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在国家防灾减灾日指导全省开展宣传演练活动26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600万分,公众参与150万人次。
  此次受灾严重的邵阳市,坚持防范在前,备汛做到“六个全面覆盖”。邵阳市民政局局长刘得正表示,邵阳市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村做到一村一预案、一村一演练,一旦发生险情,就喇叭响起来、锣鼓敲起来,并专门出台加强防汛薄弱环节建设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确保人员、物资、责任、预案、管控、追责到位。
  正是因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邵阳市新宁县沿夫夷江的崀山镇船形、肖市、七星桥村的500名被困群众,才得以快速转移、安全无虞。
  7月1日下午,上述3个村被洪水围困,驻村县领导及乡镇干部逐户上门,及时将300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17时左右,由于洪水猛涨,仍有200余名村民无法转移。接到救援电话,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秦立军紧急调度,“宁愿听群众的骂声,也不要听群众的哭声;先远后近、先急后缓、先救小孩和老人。要想尽一切办法对群众开展营救!”
  “对面屋里有位老人家,死活不肯出来。”七星桥村村民邓柏强跳进洪流,游到老人身边,将老人强行背上冲锋舟转移,刚到安全地带,房屋就轰然倒塌。这一夜,七星桥村8组的谢宁军老人一家,就是在村组干部的帮助下转移安置到了东岭国有林场办公楼内。他一再跟记者说:“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洪水,要不是村干部救出我们,后果不堪设想。”
  重灾区怀化市紧急转移群众29.34万人,实现“零伤亡”,被称为此次转移安置的奇迹。得益于日常的救灾演练和防灾意识的宣传,怀化市获得了受灾群众快速转移的主动;针对全市洪旱灾害的固有性、频发性和严重性现状建立的6.2万人乡村应急抢险队伍,则成为了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和堤坝。
  
  启示三: 高尚情怀温暖人心 传递党和政府温暖,提振“精气神”
  
  洪水无情,但总有一种情怀温暖人心、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湖南近万名民政干部发扬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精神,充分发挥救灾工作的骨干作用,将抗洪救灾作为“两学一做”的课堂,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受灾群众心中,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
  为了确保救灾物资快速抵达灾区,湖南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创新救灾物资调运方式,与3家物流公司战略合作,24小时不间断发运,全省最快1小时、最慢8小时内运到受灾地区集中安置点,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7月2日,湘阴县沙田垸火速转移2万多人,省民政厅从长沙紧急调运5000顶救灾帐篷,1小时内运抵沙田垸。70多岁的受灾群众唐应华说:“党和政府半天不到就为我们建了一个‘新家’,这是万万没有想到事。”
  灾害面前,雨花民政志愿服务者以 “红马甲”点燃抗洪救灾“正能量”。在跳马镇抗洪救灾一线,雨花区民政局成立“阳光民政 暖心工程”志愿服务“突击队”。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被困在自家棚顶,志愿服务“突击队”的民政人把他搀扶到安置酒店的沙发上,安抚他激动的心情;天气放晴,有的受灾群众急着回家清理卫生,但由于部分房屋安全没有鉴定,卫生防疫还未完成,“突击队”志愿者主动细心做工作、讲安全常识。
  “我们是外地人,但湘潭没有把我们当外地人,在灾情面前不分彼此。这次突然受灾,大家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幸亏区民政局和当地政府及时腾出了三间教室作为临时安置房,在安置点感觉就像家里一样。”在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梅花村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谢大姐毫不掩饰她的感恩之情。受灾群众安置点负责值守的周冬云介绍,这个安置点共安置了80余名受灾群众,大多是怀化辰溪来湘潭经营蔬菜基地的菜农,安置点为他们备足了物资,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
  长沙县此次集中安置受灾群众4000余人次,各安置点确保“老师+机关干部+民警+志愿者+医务人员”到位,除保障受灾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外,每天对安置点进行防疫消毒,不定期为受灾群众进行身体检查,每晚安排电影放映等文艺活动。长沙县榔梨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分类安置、安全第一、就近为先”的原则,街道在梨江中学等设置5个临时安置点安置的1466人已分批次撤离,7月11日安置人员已全部回家,对于撤离安置点的每一户受灾群众,街道都提供了“一袋米、一壶油、一箱水、一箱面”的基本生活物资。
  
  启示四: 灾后重建凝心聚力 “刀刃向内”健全监管, 让每一分钱都用于受灾群众
  
  满目疮痍的新宁县崀山镇船形村是全县受损最严重的村,这个因形似一条船而得名的村庄依水而建,尽管此刻伤痕累累,但恢复重建的劲头十足。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灾后重建规划图,船形村将会成为比往日更美的村庄。
  81岁高龄的周忠和老人的老木屋被夷为平地,洪水退去后,他每天都会从安置点赶到自家的老屋里看看。洪水退去,他发现家里存的几大包油菜籽没有被冲走,就挖了出来。在老人的眼中,这些种子是重建家园的希望。来自里溪村的李六波和一队乡亲们已经在船形村帮忙多日,他说,“灾后重建,都是一家人。”
  汇聚善的力量,凝聚善的合力。面对严峻的灾害形势,湖南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向社会发出信息指引和工作倡议,动员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抗洪救灾。在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的统筹协调下,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妇儿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慈善组织积极发动募捐,引导蓝天应急救援队等一批社会组织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在湘潭市,民办养老机构主动免费为受灾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市养老康复中心主动到雨湖区、湘潭县受灾严重的乡镇开展义诊,全市共有100多家社会组织和企业及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
  此刻,洪水退去,湖南万众一心绘就“家园重建图”。根据安排,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将重点抓好精准查灾核灾,全面开展逐村逐户查灾核灾,准确掌握灾情和受灾群众生活状况,重点摸清受灾群众倒房、急需生活救助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困难重建户按每户不低于2万元进行救助,对特困重建户进行重点保障。民政、财政、保监等部门今年建立的巨灾保险制度,在全省实施人身死亡巨灾保险,在洪灾多发的21个县(市、区)开展房屋倒塌、农业巨灾保险试点,已于7月1日启动理赔。
  为了确保救灾款物精准使用,湖南“刀刃向内”健全监管。一方面,督促市县落实救灾资金分级分担机制,按照7∶3比例配套到位,加强督促检查,防止各地滞拨缓拨、截留挪用、挤占私分救灾资金。另一方面,加强公示公开,以村组为单位,对受灾情况、救助对象、救灾款物使用进行“三公开”,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防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发生。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邓磊介绍,市(县)通过减灾委会商后上报,省减灾委将进行重点抽查核实,组织省减灾委专家开展灾情评估,为精准救助打下坚实基础。
  此刻,最强的救灾款物监管已在湖南开启。在长沙县榔梨街道,大到简易床、被子、凉席,小到牙膏、牙刷、毛巾、婴幼儿用品等,都要实行痕迹化管理。在宁乡县道林镇,龙泉湖村村民小组长黄某在领取该组村民救灾物资后,因为谋私几桶油被免除村民组长,并向全组村民道歉。
  自然灾害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凝聚智慧,吸取经验,补齐短板,是确保今后防汛抗灾更加科学、主动、有效的关键。在这一次的特大洪灾面前,湖南各级各部门的投入与担当,官方与民间的无缝合作与互补,虽无法抑制灾难于无形,但为其冲击最小化进行的不懈努力,做到了给所有人以希望和信心,让群众在未来生活更放心更安心。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以科学决策和责任担当打赢防汛抗灾战役 ——湖南应对抗洪救灾“非常大考”的启示

920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