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砥砺奋进的五年:益阳民政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时间:2017-09-29 17:28      

 

 

十八大以来,益阳民政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突出工作重点、攻克薄弱环节、深化转型发展,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民政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调研和慰问贫困家庭

攻坚克难,编密织牢民生“安全网”,贫困群众获得更多公平感

益阳积极推动社会救助机制创新、工作创优,建成了“制度健全、管理有序、操作规范、群众满意”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

加强制度建设,搭建工作平台。为确保政策引领,益阳先后出台了《益阳市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益阳市临时救助制度实施办法》、《益阳市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扎实推进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和“阳光行动”。全市实现了救助窗口全覆盖、监督办法全公开,救助申请人和管理部门得到了高效对接。

实现动态管理,推进公平公正。在初审阶段,重点发挥村民代表会议作用,体现评议的民主性、广泛性,审批阶段重点强调两次公示,通过公示实现救助工作公开透明。在审批中突出强调入户核查,确保救助对象“该纳入的一个不漏,不该纳入的一个不留”。通过强化动态管理,做到了救助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

科学规范救助,提高救助水平。近年来,益阳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立了救助标准增长机制。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达到420/月和253/月,较2013年提高了40%68%。保障特困人员40558人,其中农村特困供养保障标准是3934/年,城市特困供养人员全额享受城市低保420/月并可以上浮20%。加强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五年累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37090万元,临时救助金11962万元。

改革创新,基层民主纵深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更多话语权

益阳全面启动了新型农村村级治理改革,设计和构建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机构、村民议事会为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常设议事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四位一体”新型村级治理体系,省委省政府对益阳新型农村村级治理改革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第十次村支“两委”换届时,在全省范围吸纳实施,同时民政部通过《中国社会报》向全国推介益阳经验。

扩大了基层民主。“四位一体”村级治理,由村民选举产生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落实了群众的选举权。村民议事会经过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授权后,成为议事决策的主体,落实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决策权。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成为监督的主体,落实了群众的监督权。群众选举权、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改变了村级事务由村“两委”几个人说了算的状况,村“两委”盲目决策、冲动决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密切了干群关系。实施“四位一体”村级治理,对村务监督坚持常态化,在制度层面提高村级事务决策、执行的透明度以及村级事务监督的广泛性、实效性,有效解决了疑难事务和复杂矛盾的“引爆点”,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使村民议事和监督成为常态,广大群众参与管理村级事务的主观愿望实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着陆。自2012年以来,益阳市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对38570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审议、监督,议决36180件,否决不合理事项1390件,目前实施完成32400件,群众满意率达97.2%

                    

                                                 2012年以来,益阳市村级重大事项的民主实践

理顺机制是基础,服务群众是目的。益阳依托1184个村的村民服务中心,打造的电子政务、电子村务、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互联网本地服务性平台,按照“一个中心、两翼齐飞、三大平台、四位一体”的思路,建设农村互联网的“益阳模式”。老百姓通过益村平台办理 政务服务达100多项,农民办事更顺心、就业更称心、生活更舒心。

 

凝心聚力,养老服务多元发展,关爱老人获得更多幸福感

加大养老服务机构网络布局,初步构建起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益阳共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个、社区小型养老机构 9个、农村幸福院33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0个、公办养老机构5所、乡镇敬老院130所、村级五保之家93个、民办养老机构39所,全市养老床位总数已达到1.9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22张。

 

坚持拓展综合产业,益阳先后引进颐年乐园国际老年经典社区、益阳康雅老年养护院等重大老年服务综合项目。重点推进医疗保健产业发展,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推动南县中医院与南县民政局福利院二期合作共建中医康复病房等项目实施。出台《益阳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4-2020年)》,在每个村设立1个卫生站,每个社区设立2-3个社区门诊,形成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医疗保健服务体系。

基本养老服务探索新模式,益阳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工作由老年协会承接,市、县老年协会承担指导、培训和监督服务质量等工作。各地老年协会按照互助服务、低价补偿的原则服务高龄失能老年人,初步形成了购买基本养老服务网络。“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益阳搭建“老有所为”的舞台,为老年人实现价值提供“用武之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在接下来的五年,益阳民政将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砥砺奋进的五年:益阳民政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920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