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湖南六部门联合发文合力做好因灾倒损农房重建

  时间:2017-08-22 08:26      

 

(《中国社会报》2017822日头版)

本报讯  (记者 王 铭 通讯员 祝林书)  湖南省民政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扶贫开发办公室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承担起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部门协同,周密制订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和时间进度表。

今年,湖南遭遇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导致严重洪涝灾害,并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大量农村居民住房倒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为确保恢复重建任务高效优质完成,湖南明确了部门责任分工,各地相关部门应就恢复重建对象所享受的政策待遇充分协商,界定并区分好贫困与非贫困对象,实施差异化的救助和帮扶措施。原则上,符合条件的恢复重建对象,可享受民政恢复重建、国土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住建危房改造、扶贫易地搬迁等政策待遇中的一项(就高)或者几项,具体办法由市(州)、县(市、区)政府确定并向恢复重建对象公布。

同时,各地民政部门将建立因灾倒损恢复重建工作台账,了解掌握本地区2017年因灾倒损恢复重建工作进度和数据等信息。各地相关部门将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及时汇总、更新并向民政部门提供本部门掌握的相关信息。

湖南省明确,2017年因灾倒损农房重建将纳入各地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省、市、县三级牵头部门将加大业务指导和监督,适时开展督促检查,针对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省民政厅将从9月起,每月对各地重建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并在12月底前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六部门联合发文合力做好因灾倒损农房重建

921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