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公示>事前公示

湖南省民政厅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1-30 10:2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民政厅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全省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湖南省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突出抓好领导学法、干部学法和社会普法三个重点,推动厅机关进一步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进全社会进一步学习掌握民政法律法规,为全省“五化”民政事业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重点普法内容

1、《行政区划管理条例

2、《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

4、《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三、重普法工作和活动

1宣传贯彻《行政区划管理条例

2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

3开展全省民政脱贫攻坚暨社会救助政策业务培训

四、法治宣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省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普法宣传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宣传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宣传好宪法修改贯彻的总体要求和原则。以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月为节点,认真学习宣传新修改后的宪法,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自信、宪法自觉。

(三)推动民政法律法规纳入全省普法内容

加强与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的协调,争取将更多的民政法律法规纳入全省普法内容,让社会更加广泛、更加全面地熟悉了解民政法律法规。争取将年度重点普法内容纳入《2020年湖南省七五普法读本》,并列为如法网2020年全省网络学法考法内容。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国家基本法律、民政法律制度、依法行政知识和党内法规列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其他党内基本法规。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宣传党章基本内容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加强厅机关干部职工学法

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切实抓好厅机关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span>

1、认真组织厅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如法网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法平台的学法考法活动,确保学分达标率、参与率和合格率均100%

2、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包括:举办全省民政法治培训班,开展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领域培训。

3、在今年我厅有涉诉行政案件开庭审理的情况下,组织厅机关干部职工赴法院现场观摩庭审实况。

4、印发依法行政典型案例,以案析法、以案学法,提升厅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扎实开展民政法治宣传实践活动

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广泛宣传民政法律法规政策,深化法律六进,引导民政工作对象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1、各相关业务处室局充分利用国际社工日、清明节、中华慈善日、重阳节扶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等活动。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媒体、展板、宣传页等多种方式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防范。

2、各处室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用动漫等生动活泼的形式,通过民政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加强民政法治宣传。

3政策法规处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湖南省民政厅

2020115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1409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