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2014年度湖南省民政厅信息中心工作要点

  • 索引号:430S00/2014-6139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4-07-04 14: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2014年度湖南省民政厅信息中心工作要点
  2014年,信息中心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系统使用效率、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完善系统功能为重点,推动民政信息化科学发展。   (一)主动作为,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省厅《2014年-2016年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部署,积极会同相关处室做好拟建系统的前期论证、项目实施工作。协助荣军医院等单位建设好门户网站。研究制定民政信息化有关标准,规范市、县民政局信息化建设工作。按照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指导14市州和一半以上的县市区依据省厅出台的标准建设或完善机房、网络等基础设施;指导常德、怀化等有条件的市州建设数据分中心;推动长沙县、平江等县开展信息化创新试点。加大对市、县民政网站建设、管理、使用的指导,充分发挥其民政宣传工作基础平台作用。   (二)加强协作,推进信息整合共享。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的要求,一方面从内部整合己有民政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建设全省民政内网办公平台,实现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公文资源共享;利用民政网站群,实现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网站资源整合。另一方面从外部整合部门间的数据资源,加强与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的联系,做好沟通与协调工作,完善与省公信局、企信局等单位的信息交换机制,以建设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为契机,加强与其它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三)强化应用,提高系统使用效率。一是提高视频会议系统使用效能,完善救灾应急会商基础环境。二是推动办公模式从“传统”向“数字”转型。建好全省内网办公平台,实现协同办公、移动办公、公文传输、网上阅文等功能。三是提高网站内涵建设。围绕民政中心工作,积极建好专题专栏,把握好信息发布的“时、效、度”,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四是加强对己建系统的管理。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加大长假、“两会”等重点时段的巡检力度,确保各项业务系统的稳健运行。   (四)转变理念,促进规范科学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信息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重新梳理完善修订现有管理制度,研究制订《全省民政视频会议系统管理办法》、《湖南省民政厅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等制度,在新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制定相关配套管理制度。二是加强人员培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三是开展服务外包。外包部分信息化运维服务,确保民政业务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4年度湖南省民政厅信息中心工作要点

921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