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民政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10/2010-49383
  • 题裁分类: 省红十字会
  •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 发文日期: 2010-03-22 00:00
  • 主题分类:其他
  • 主题词:信息 公开 报告
  • 名称: 湖南省民政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民政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

2010年3月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2009年度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说明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民政”门户网站(http://hunan.mca.gov.cn/)和湖南政务公开网站(http://zwgk.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邮编:410008,电话:4502023,电子邮箱:bgs@hunanmca.gov.cn)。

 

一、概述

2009年,我厅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建立制度、充分发挥网站作用等举措,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加强网站群建设,优化信息公开载体。2009年,我厅成为民政部全国民政网站群建设的试点单位。我厅积极推进全省民政系统网站群建设并加入全国民政网站群,切实提高电子政务水平。全省市州民政门户网和部分县市区民政门户网共新上线运行子网23个,加上已上线的16个子网,我省共正式开通了39个子网加入全国民政网站群。其他县级子网与事业单位子网也已做好前期调研和栏目设置、资料收集工作,将陆续上线。网站群的建设,很大程度上办活了网站,提高了电子政务水平,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我厅门户网站点击率也明显提高,日均点击率超过了3万人次。同时,我厅还积极参与省政府电子政务“三库一网一平台”的建设与完善工作,进一步改善了数据转换技术,完善了数据库共享信息指标目录,加强了处罚信息的补缺工作,个人信息匹配率由2008年的73.5℅,提高到90.38℅,继续巩固了我厅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先进地位。

(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2009年,根据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行政改革审批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对我厅承担的社会团体登记等9个行政许可审批项目、革命伤残人员伤残等级评定等10个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涉外婚姻登记等9个办事服务项目进行了梳理,并按照事项名称、事项类别、办理依据、受理机构、决定机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期限、收费情况、收费依据等十八要素编制了办事指南和绘制流程图,其中涉外婚姻登记和涉外收养登记2个办事服务项目的内容还全部翻译成了英文,统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南民政网予以发布,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扩大信息公开影响。一是举行了第一次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对我厅的立法调研项目《湖南省募捐管理条例》举行了立法听证会,在《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事先公开条例内容,并以公开报名方式确定了募捐组织、捐赠人、受益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媒体等方面的代表20人参加听证,听证会开得很成功,中央电视台第四频道、人民网、新华网、公益时报等国家级媒体和多家省内媒体进行了报道。听证会对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带来了积极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二是健全网上信访系统。通过湖南民政外网网上信访系统解答民政对象和人民群众需要了解的民政业务或政策法律法规,全年接受1100多条咨询,回复咨询1100多条。三是及时解答“省长信箱”。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是省人民政府面向社会公众设立的专用电子信箱。我厅对“省长信箱”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答复,要求工作人员对待每一条信息都要认真细心、准确及时,耐心回答群众的提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227条,占100 %。主要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务信息、法规政策等。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认真做好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对网站固定类栏目的内容在变更后尽快进行更新,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比如在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公开等。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厅还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涉及保密的内容都实行了上网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厅2009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2条,其中,电子邮件申请数2条,网上申请数60条。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是申请查阅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有关档案信息和咨询优抚安置方面的政策内容。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62条申请中,“同意公开”的56件,占总数的90%,“同意部分公开”0件,有6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10%,其中: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否决公开的5件,以“免于公开范围”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以“其他原因”为由否决公开的0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厅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件。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厅办公室2名全职人员,各有关处室18名兼职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09年,用于增设电脑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2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提供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2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7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6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

          4.网上申请数

6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6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1

                  2)“非本部门掌握”数

5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三)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19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