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民政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10/2013-6017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 发文日期: 2013-03-22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民政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民政厅

201331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2012年度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民政”门户网站(http://hunan.mca.gov.cn/)和湖南政务公开网站(http://zwgk.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邮编:410008;电话:84502001;电子邮箱:bgs@hunanmca.gov.cn)。

  一、概述

2012年,我厅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推进网络系统建设,提升电子政务水平。一是完成网络设备更换升级工作,对全省民政广域网进行了安全加固,新添置了部分网络安全和接入设备,实现了网络分级管理。二是继续加强了与省公安厅、省公信局、省科技厅等单位的协调联络工作,推动公民基础数据交换,确保了民政数据网上传输安全。三是进一步优化了社会组织评价管理系统、优抚系统和婚姻登记全国联网软件系统,做好了对婚姻登记、老龄、军休相关业务软件使用的部署与培训工作。

(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强化了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我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网上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对有网上行政审批的相关责任人员统一进行培训,各处室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行政审批,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联动作用。全年共办结了网上行政审批项目113条,政务服务咨询信息175条。二是围绕民政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抓好专栏和子网建设。全年共完成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栏、“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专栏、“湖南省农村危房改造”专栏、“湖南省孝亲敬老之星”子网建设、指导市()、县(市、区)民政局建成了“募捐信息公开”专栏。

(三)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扩大信息公开影响。一是推行了行政决策公开。2012427日我厅举办了《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听证会,听证代表由市县区老龄工作机构和民政部门的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办养老机构、福利机构、乡镇街道、社区等方面的代表和专家学者代表组成。代表广泛且又准备充分,听证质量高,达到了预期效果,社会反响好。二是召开了新闻发布会。2012109日我厅召开了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总结了近五年来我们在保障基本民生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健全了网上信访答复机制。我厅通过湖南民政网网上信访系统,解答民政对象和人民群众需要了解的民政业务或法律法规政策。四是及时解答“省长信箱”和“公众问答”。我厅对“省长信箱”和“公众问答”涉及我厅工作内容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答复,要求工作人员对待每一条信息都要认真细心、准确及时,耐心回答群众的提问。全年共接受咨询120多条,回复咨询120多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960条,比上年增加440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法律法规、行政审批、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不断完善民政厅门户网站信息。网站固定类栏目在内容变更后尽快进行更新,其他栏目的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厅还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行政执法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上网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2012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条,其中,电子邮件申请数5条,纸质信件申请数2条。受理申请后,每一件信息均按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厅2012年接收来信咨询3100人次,网上咨询680人次,现场接待9100人次。2012年度网站访问量为97308076次,其中“湖南福彩网”访问量90015678次,“湖南民间组织网”访问量607832次,“湖南民政网” 访问量6023684次,“湖南慈善网”访问量 502490次,“湖南收养服务网”访问量158392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未有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厅办公室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兼职进行,没有专项经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收费行为发生。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19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