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民政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6-1033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 发文日期: 2016-03-13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民政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2015年度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民政门户网站(http://mzt.hunan.gov.cn/)和湖南政务公开网站(http://zwgk.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邮编:410008;电话:84502001;电子邮箱:bgs@hunanmca.gov.cn)。

  一、工作概述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机制。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担任组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唐白玉担任副组长的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5年度信息工作要点,明确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责任。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丰富湖南民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民政系统政府公开信息;印发《湖南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政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对信息报送时限、内容、上报渠道、审核等做出详细要求,强化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的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并定期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队伍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一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湖南省民政厅党组议事规则》和《湖南省民政厅工作规则》的执行,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建立了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规则和程序,深入推进决策公开。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在湖南民政网上建立公开专栏和向省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提供内容保障。强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常态化,主动公开了2015年全省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政策文件、救助标准、救助人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相关信息。 抓好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发布《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表》,修订完善了《社会团体办事指南》、《民办非企业单位办事指南》、《基金会办事指南》,主动公开了省本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的材料要求、时限要求、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公布《湖南省民政厅2015年度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公示》、《湖南省民政厅关于省本级社会组织2014年度检查结果的通报》。制定《湖南省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指引》(湘民发201554号),明确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管理办法。建成并投入使用社会组织登记服务大厅,滚动显示社会组织登记流程及登记条件。三是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布了湖南民政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了《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四是及时办结申请公开事项。为了及时准确地处理好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厅专门制作了依申请公开事项转办单,将公众提出的申请及时分解至各业务处室,各业务处室在3天内将答复意见反馈给厅办公室,由厅办公室统一将依申请公开的处理结果通过电话、邮件、信件等方式告知申请人。五是规范保密审查程序。从源头和信息审核上规范程序,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

  ()规范管理,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创新公开载体,打造立体化传播矩阵。将信息公开作为畅通民政内外渠道的重要手段,构建了文、视、声、网立体式信息公开矩阵。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厅党组召开中央媒体驻湘单位和省内主流媒体单位负责人座谈会,深化与中国社会报、湖南日报、红网、新湖南等媒体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夯实了政务公开阵地。主动向媒体提供政务公开新闻素材,2015年以来在省级以上纸质媒介上发布新闻稿件545篇,在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上刊发报道4000多篇。强化例行新闻发布机制,厅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和接受媒体专访近40多批次。加强民政新媒体建设,将湖南民政网作为全省民政信息公开首发网站和主要渠道,实行动态信息24小时内上网,策划了《湖南省殡葬事业改革》《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最美民政人》等20个专题专栏,对重要政府信息公开专题,都制作成网络新闻包,信息公开成果被民政部、省党政军门户网站广泛转载,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传播渠道。湖南民政网连续多年信息发布量居全国民政系统网站第一,年发布信息7000多条,点击量突破1700万次。湖南民政网连续3年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优秀政府网站。二是突出民政特色,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深化网上政务公开服务,完善湖南民政网上政务大厅功能,动态聚合民政政务公开信息, 向公众提供网上快捷的信息服务平台,最大程度便民利民。行政审批类业务在线办理、状态查询、结果公示等项目,全部对接省政府门户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完善办事大厅服务功能,完善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社会组织管理登记等办事大厅功能,登记申请人只需直接到办事大厅就可以把所有的程序办完,大大节约了办事时间。在办事窗口,制作了《婚姻法》、《婚姻登记须知》、《结婚登记告知单》、《涉台婚姻登记指南》等资料免费提供给婚姻当事人,帮助当事人了解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信息联动,建立协同化公开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反映民政工作情况。开通民政微博,及时宣传民政政策,实现与网民良性互动,关注度和粉丝量大幅增长。注重网民互动。健全网上信访答复机制,及时回复省长信箱公众问答网站留言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000余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及解读、规划计划、行政审批、统计数据、政务公开等。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方面,通过湖南民厅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2015年,湖南民政网再次改版,突出了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和政民互动3大功能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生产、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按时限发布信息。另一方面,拓宽渠道公开政府信息。设立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访谈等,主动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2015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均为电子邮件申请。受理申请后,每一件信息均按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厅2015年接收来信咨询2200人次,现场接访万余人次。全年湖南民政门户网站访问量为1800万人次,处理省政府门户网站公众问答”67件,省长信箱”42件,红网问政湖南网友留言咨询2100件,湖南民政网网站留言咨询”1512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未有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厅办公室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兼职进行,没有专项经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19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