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曹忠平:“五个强化”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

  时间:2020-11-02 10:16      

1027日下午,省民政厅党组书记曹忠平同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情况汇报,重点研究了新一轮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工作事项“三个清单”(即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等工作,并就做好今后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五个加强”的要求。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劲民一同听取汇报并讲话。


曹忠平对今年以来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非常重要,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基础,事关党的执政根基的巩固,事关基层群众民主权利和民生福祉的落实,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民政部门所承担的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项职责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其中的基层社会治理包含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班子建设以及社区建设等重要工作,为其他两项职责的履行提供重要组织保障和基础条件,具有基础性作用。因此,做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首先要强化政治属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对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工作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前重点是要指导做好新一轮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曹忠平要求,要切实强化工作的法治性。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必须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乡村的大局下行动,主动向省人大、省政府、民政部汇报争取,与司法厅协调对接,推动健全完善村(居)民委员会选举、班子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在具体业务工作中更要加强法治引领,坚持依法依规按规章制度办事,在法治轨道上行事。

曹忠平明确,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各项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落实,规范程序、有序操作,做到有序有力有效。对重点工作要机制化、常态化地作出安排,并抓好落实,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要抓紧做好扫尾工作,认真回顾总结,进行工作成效的调研评估。

曹忠平指出,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当前,要着重做好“十三五”期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目标任务的扫尾落实和回顾总结,精心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基政战线的同志们工作要更主动、更靠前,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中成就事业、成长进步。各项工作都要增强预见性,主动谋划在前,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曹忠平强调,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联动性。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牵涉面广,与各级各部门各方面关联度大,涉及基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基层群众民主权利的落实落地,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民政部门的同志特别是各级民政部门专门负责基政工作的机构、人员,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方联动,增强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做好工作。

游劲民在会上也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有地位、有作用、有成效,今后要加强学习研究,切实厘清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注重总结推介典型,抓好示范创建,强化工作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自身建设,建好建强工作队伍。

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负责人作了相关工作汇报。厅办公室、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曹忠平:“五个强化”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

1394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