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江永县民政局:壮丽70年 砥砺前行再出发

  时间:2019-10-30 11:41      


        

70年江永县民政事业聚焦于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础的社会治理、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和专项行政管理。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将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民生温度”抬升更高,为困难群众兜住更多的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民政队伍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初心不变的定力、主动求和的勇气、时不我待的担当、一心向前的实干,抓改革、促创新、补短板、惠民生,不断推进江永民政事业发展,书写新时代美好生活新答卷。  

     回望2018年,风正济时,扬帆破浪,一组组数据密织群众生活保障网

-----全县城市低保累计保障人数35434人次,累计发放资金1138.1370万元,人平月发放321元;农村低保累计保障人数73202人次,累计发放资金1309.4410万元,人平月发放178.8元。  

-----完成新建粗石江镇和上江圩镇两所敬老院,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新增养老床位110张,经县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并交付乡镇政府管理。当年新增养老床位261张,全县养老床位总数达207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

-----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每人每月55元标准发放,全年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34万元,其中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数23792人次、资金129.8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18736人次、资金104.2万元。

2019年,精准扶贫再推进,进一步补齐民生事业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

-----继续抓好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低保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全县新增低保284户345人,核清退136户205人。积极探索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试点工作,完善“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临时救助规定,发挥临时救助兜底线、救急难作用,民生保障不断加强。

-----1-9月全县累计发放城市低保25291人次907.1530万元,人平月发放358元;累计发放农村低保57020人次1224.1215万元,人平月发放214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同时发放特困人员供养8619人次369.5295万元,人均补助426元;临时救助437人次136.758万元。

-----推进残疾人“两补”对象清理认定工作,按人平60元/月标准,将符合“两补”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两补”范围,9月止,全县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220.176万元

目前,县民政工作正朝着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迈进。通过“一门受理”与“主动发现”,力求救助无盲区,通过“协调办理”与“快速响应”,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盘点2018年,建立村级自治、法治、德治综合服务平台,“三治融合”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为贯彻落实《江永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规范村务公开栏工作的通知》(江永政办函[2017]94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工作,我局对全县9个乡镇所辖96个行政村的村务公开栏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按每个村1.6万元标准,共拨付158.6万元用于村务公开栏制作,实行村级包干。通过督促检查,重新制作的村务公开栏95个,改造的1个(向光村),已全部整改到位。   

-----全县96个村开展了村级财务清理工作,健全了财务制度,强化了财务监督,增强了民主理财意识,确定了资产存量,界定了产权,健全了科学合理、民主公开、群众满意的农村财务管理体制。

-----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四会一约”制度的通知》,指导各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 并在20余个村率先开展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推进了农村移风易俗。

-----健全完善村(居)民代表制度和村(居)民议事机构,指导各村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和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制度;引导各村建立了民主理财、村民代表会议、村规民约和自治章程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村务公开栏建设和村务公开工作,规范了村务公开内容,各村每月适时更新,并建立村务监督制度,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2018年全县各村(居)的运转经费16万元以上。

2019年,抓党建,促发展;打基础,强基本;城乡社区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为党和政府治理社会、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

-----指导各乡镇行政村《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具体对《村规民约》制定过程中组织领导、总体要求、重要内容、制定程序和监督落实等五个重要环节进行监督指导。结合乡村发展实际,以村民会议公投的方式制定《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制度。

-----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 并确定每个乡镇1个村率先建立“合约食堂”,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定期公开村级重大事项,保证村务监督的实效性。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增强基层群众的社会治理参与度。

-----配合开展村(居)委员会补选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全县46个村级干部职位补选到位。

透视2018年,款款真情专注人间冷暖,关爱特殊群体,完善救助、慈善、福利等保障,社会救助服务更有温度。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准确把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定位,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救助能力。积极开展“流浪孩子回家”、“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以及“寒冬送温暖”和“夏季送清凉”活动。2018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046人次,其中:流浪危重病人28人次、流浪精神病人68人次、街头救助1950人次。

-----建立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制度,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和“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学龄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明显减少。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县共建设留守儿童之家20个,每个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书柜、书籍、电脑、液晶电视、视频系统、桌椅、玩具。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殡葬改革不断深化。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局中统筹推进丧葬礼俗改革,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强化,文明丧葬新风不断延伸。2018年,成立江永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江永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办法》,针对3大类18种具体情形,进行摸排和实地查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自2014年县政府出台“集中治丧”公告以来,县城及周边的丧户100%到县殡仪馆集中治丧,极大改善了县城的交通秩序和卫生环境。同时,以殡仪馆食堂为主阵地,移风易俗、厉行节约。

-----慈善募捐活动升温,全年募集党内关怀基金19440元,接收县烟草公司烤烟救灾补捐款5万元,接收其他捐款10万元;深入开展慈善精准扶贫,帮扶贫困户90户10万元、大病救助17户8.9万元、临时救助28户3.6万元;为源口瑶族乡黄金山村的留守儿童发放慰问金3.4万元、书包170个;按标准在县城建成慈善超市1家。

-----利用50%以上的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业发展,全年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61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扎实开展老年人维权优待,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全县审核审批90-99周岁老年人622人,按每人每月100元补贴标准,实行年度发放,覆盖率100%。 

2019年,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解难题、增福祉、享公平等有力举措,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开展“留守儿童送温暖”、“留守儿童回校园”活动,切实维护了留守儿童合法权益。通过组织开展 “寒冬送温暖” 活动,1-9月,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81人次10.3万元。

-----孤儿保障不断规范到位。目前全县共有105名社会散居孤儿及1名福利中心集中供养孤儿,分别按照800元、1200元的标准,实行季度发放,一至三季度共发放孤儿生活费52.88万元。

-----大力整治县城区治丧秩序,1-9月县殡仪馆接纳集中治丧97起,未出现城区街道乱搭灵棚和违反规定出殡现象。

-----全县“慈善一日捐”共募得善款42万余元,已用于春节走访慰问、爱心助学、健康扶贫等慈善活动。完成“生命之光”大病救助17人11.8万元,另外向上级申报“生命之光”大病救助30人;为全县384名听力障碍贫困残疾人申请救助助听器384台。

-----加速推进实施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3年规划,计划投资400万元。已完成粗石江镇中心养老院建设,增加服务床位100张。目前,全县审核审批基本养老服务补贴人数557人,将按照每人每月30元补贴标准,年度一次性发放,覆盖率为100%;已登记审核的90-99周岁高龄补贴人数656人,将按每人每月100元补贴标准,年度一次性发放。

辉煌70年,勤政为民创造和谐;进入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着力实现民政事业转型发展

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民政工作直接关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近年来,我县民政工作在抓重点、强基础、补短板、重规范、谋创新的同时,加快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的五化民政建设,大力推动民政事业转型发展。

-----实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重点倾斜,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扶贫措施,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

-----提倡移风易俗,继续抓好“合约食堂”示范点创建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县112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合约食堂”。

-----坚持“两项补贴”精准识别、精准发放、精细化管理,切实把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村(居)“两委”班子培训,完善村(社区)议事协商机制,推进村(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巩固“亮栏行动”成果。         

-----完善“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三年规划,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任务。抓好“江永县老年儿童服务中心”项目立项准备工作,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

奋进,是祖国的姿态;奋斗,是民政人的状态。时间不会停止,脚步不会停滞,40年改革不息,70年长歌未央,我们将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新辉煌。(通讯员:何云雄)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江永县民政局:壮丽70年 砥砺前行再出发

1049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