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江永民政:轮椅上的幸福晚年

  时间:2019-11-11 10:13      


“欧阳善良哪去了,刚才还在,咋一会功夫不见了?”

“他在房间里躺着呢,说有点头晕,可能感冒了!”

11月7日午饭时间,在江永县松柏瑶族乡黄甲岭敬老院,欧阳善良一时间离开了大家的视线,全院的人着急透了。因为欧阳善良是个下肢瘫痪的孤寡老人,坐着轮椅行动,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

欧阳善良不舒服,这顿午饭都没吃好,有人赶紧帮欧阳善良热身子、熬姜汤,还有人问想吃点什么……忙个不停。敬老院管理员欧阳海英说:“老人们照顾欧阳善良已经3年多了。”

欧阳善良今年65岁,无儿无女,生在本乡黄甲岭六甲村,年轻时,因家穷办不起婚事,谈了5年的女朋友也吹了。1975年因车祸腿部受伤,随着年龄增大,丧失了劳动力。2007年,未满60岁的欧阳善良被政府“破格”接进了敬老院,和院里17位五保老人一样,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欧阳善良常说:“这辈子没有后顾之忧了。”

欧阳善良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归宿,与其他老人友好相处。欧阳海英告诉笔者,欧阳善良刚进敬老院就买了一台补鞋机,平时帮老人们缝缝补补,哪位老人有点头疼脑热,便主动挖草药、配点小药方。五保老人卢社清的脚常患风湿痛,严重时行走困难,遇天气转风时,欧阳善良赶紧熬制草药帮卢社清泡脚、热身。欧阳善良认为,生活在一起就是一家人,要相互照应。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欧阳善良不慎摔倒,股骨严重骨折,住院17天,做了手术、安了钢板,全身不能动,幸好每天有3名敬老院老人24小时轮流陪护。在医院时,每天有人看望,一些病友羡慕,这个老人兄弟真多。

“以后生活不能自理了,吃、喝、拉、撒要人伺候,活着有啥意思?。”因伤势严重,欧阳善良落下了终身残疾。出院后,他很绝望,绝食,想一了百了。“政策这么好,咋就想不开呢?”管理员和老人们每餐把热饭、热菜送到床头,并耐心相劝,欧阳善良才慢慢打消了死的念头。

没过几天,政府送来了轮椅,还把欧阳善良纳入特困供养“全护理”对象,每天有人端洗脸水、叠被子、接屎倒尿、洗澡擦身、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生活照顾样样周到。平时,欧阳善良由轮椅代步,打牌、下棋、赶集……随时有人陪护,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欧阳善良笑容时常挂在脸上。

“瞧我现在的样子,如果在旧社会早就病死、饿死在床上了!”欧阳善良情不自禁地说:“搭帮政策好,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江永民政:轮椅上的幸福晚年

105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