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株洲成为全省首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时间:2020-01-09 15:57      

2020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2019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并深入交流了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建设成果和经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易湘东参加授牌仪式。

      图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易湘东参加授牌仪式(右一)

悉,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201912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含38家示范企业、95个示范街道(乡镇)、23个示范基地其中,株洲成为全省首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泰山路街道成为全省第株洲首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

借力于智慧健康养老的发展,株洲市推进了“县市区有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街道(乡镇)有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村)有日间照料中心、小区有驿站”的社会养老设施网络建设,培育和引进了多家知名养老机构。三年时间,养老床位数从22324张增加到28132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从31.4张增加到37.7张,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从16%提升到57%,护理型床位占比从16%提升到35%,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家庭六级养老设施覆盖率达到90%,老年朋友普遍能接受到“一碗热汤”的养老服务。

着力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全市建立了养老服务基础数据库、市级养老服务监管平台和县市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在全省率先开通“12349”为老服务热线、开发株洲养老手机APP和为老年人定制的有线电视频道一库一平台一热线一超市一频道的智慧健康养老格局初步形成。其中,“12349”为老服务热线、株洲养老手机APP和各县市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构建了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响应、全链条供给的养老信息化服务网络,打造了15分钟养老服务圈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初步实现云上养老”“智慧养老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株洲成为全省首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1114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