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株洲市荷塘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构建城乡长效帮困体系

  时间:2020-07-24 08:30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城乡长效帮困体系

(《中国社会报》  20207241版)

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紧扣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建立“党委政府引导、社会各界参与、项目化运作、小团队实施”的城乡长效帮困体系,构建区级社工总站、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三级网络,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众帮扶,引领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社会新风尚。

精准识别分步确定帮扶对象

为精准确定帮扶对象,荷塘区各镇(街道)组织社区干部并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地毯式走访摸底,摸清辖区困难群众底数及需求,并将社区矫正人员、计生特扶家庭以及因突发事件、疾病造成生活困难者纳入考量范围。将拟帮扶对象按照老、弱、病、残等类别进行精细分类,全面掌握困难群众数量、类别及家庭现状,推出“精准识别榜”,在尽力扩大帮扶覆盖面的同时,也让帮扶工作经得起评议,确保公平。

荷塘区通过“看、听、查、议”四个环节,分步精准确定帮扶对象。一看,即实地查看困难群众家庭状况、身体状况、生活水平等,按实情进行初筛;二听,即与困难群众本人、周边居民等交流,深入了解其生活、心理等情况;三查,即多渠道核查困难群众收入、就医、就学、财产、消费等事项,验证其需求;四议,即分级组织会议商议确定帮扶对象,并接受监督。

对初定帮扶对象名单,荷塘区在线上或线下公示5个工作日以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精准施策满足群众个性需求

在社工站持续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的基础上,荷塘区还组建起多支帮扶小团队,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原则,据实制定“精准施策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帮扶小团队因人而异、精准施策,满足帮扶对象现实需求。

荷塘区紧扣帮扶对象地域分布情况和实际需求,择优选取人员组建帮扶小团队,引进一批优秀社会组织加入,发挥“鲶鱼效应”,探索构建“社工+志愿者+爱心企业+爱心家庭”的“多帮一”帮扶队伍体系。同时,坚持需求导向,在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帮扶项目策划,以合并同类项的方式,分地域、分类别,按照20-60人的规模,将帮扶对象需求打包为项目,交由帮扶小团队实施。2019年以来,策划实施相对贫困人员精准帮扶项目105个,帮扶3100人。

各社工站制定了“一人一策”“一户一策”的帮扶举措,进一步明确帮扶形式、时间、目标等事项,提供身心陪伴服务、居家服务、社会参与服务和物质支持、资金支持的“三服务两支持”帮扶,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需求。

精准退出确保服务优质高效

随着帮困实践的深入,荷塘区还先后出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评估考核实施办法》《城乡帮困捐赠资金使用“五准”和“五不准”》《农村城乡帮困资金使用指导意见》等工作规章,确保帮困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常态高效。同时,进一步整合民政、卫健等部门资源,在精准对接帮扶项目的同时,更注重广泛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开展爱心募捐、公益众筹等,引导社会力量认领或承接帮扶项目,并以“99公益日”为契机,对接公益基金会,推进互联网公益募捐,链接社会爱心。一年多来,先后争取上级资金100多万元,整合部门专项资金200余万元。

通过日常走访、定期评价、引入第三方机构等方式,荷塘区对各帮扶小团队的帮扶效果进行分期评估;定期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反馈帮扶进度,并探索建立常态化表彰机制,推动项目走深、做细、可持续。探索建立监管、评估及反馈全流程制度体系,制定“精准退出榜”,对帮扶对象、帮扶项目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多种手段进一步畅通帮扶对象、帮扶团队和帮扶项目的退出渠道,确保困难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株洲市荷塘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构建城乡长效帮困体系

1305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