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贫困户的“幸福账单”------江永县民政局驻黄金山村工作队扶贫见闻

  时间:2020-09-10 11:30      

贫困户的“幸福账单”

------江永县民政局驻黄金山村工作队扶贫见闻

“不种田、不种地、不做生意的人,怎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910日,江永县民政局驻黄金山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羊明健告诉笔者,驻村伊始,一些村民对工作队有看法、不认同,现在不一样了,到哪家都受欢迎、亲如一家人。

黄金山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位于“中国香柚之乡”主产区之一的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全村人口6832468人,耕地面积5400亩,以种植香柚、夏橙、香芋、辣椒等水果和蔬菜为主。

然而,由于受黄龙病、果树老化等因素影响,村民收入逐年下降,2013年评定贫困村时,黄金山村人均纯收入不足1700元,成了闻名当地的穷村。

2017年以来,工作队通过对症下药:扶贫、扶智、扶志,为贫困户开出“幸福账单”, 当年实现全村脱贫,2018年贫困发生率降为零,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200元,居全县62个贫困村人均收入的前列。

村民的收入连年攀升,全村154户贫困户喜形于色,纷纷晒出“幸福账单”。

“我是残疾人,但不能输给别人”

“光靠说,即便磨破嘴皮也没用,要把各家的贫困原因、人员结构、劳动力等方面了解透切,然后商量做什么?怎么做?算出‘经济账’,才能让村民信服。”羊明健说,村里有发展规划,各家也要有创收计划。

走访发现,12组贫困户魏继华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干不了重活,一家5口人,74岁的母亲体弱多病,两个儿子上中学,加上之前魏继华父亲因患癌症欠了债,仅靠妻子打临工和低保金度日。“没有门路啊,也许是命中注定一辈子穷。”最初,看不到未来的魏继华,对脱贫丝毫没有信心。

“先把身体恢复,再学一门技术,没有资金,我们想办法解决,相信会好起来的……“工作队员隔三岔五登门谈心,魏继华终于憋足一鼓子劲,决心要靠自己劳动养活家人,便主动申请退出了低保。

2017年上半年,魏继华到医院做了康复治疗,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生猪饲养技术培训班。下半年,工作队办理创业贷款10万元,魏继华与5户贫困户合伙养猪800头,当初因缺乏养猪经验,一些猪拉稀(传染性感染)没能及时发现,仅两天时间死掉30多头猪。危急之时,工作队赶紧请来兽医,才止住了猪病传染。经过这次教训,魏继华边看书、边摸索,很快掌握了生猪防病治病知识。2019年扩大养殖规模,出栏生猪3000头,魏继华利润分红12万多元。

“能吃苦,就有回报。”魏继华夫妇每天3点半起床磨豆腐,要赶在8点半之前到市场上卖,常年不间断,每天净赚300元。魏继华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6亩香柚、夏橙管理精细到位,去年香柚挂果了,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

3年时间,魏继华建了新房,买了小车,天天有收入,年年有余钱。 “这样的生活,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以后要知恩感恩,尽力多帮助别人!”魏继华激动地说,20197月,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不上访了,我要争当文明户”

“符合政策的问题政府肯定解决,不符合政策的上访也没用。”上访10多年,黄金山村10组村民、贫困户杨忠德深有感触:“越上访越穷,而且名声不好,把生产搞好才是硬道理。”

原来,在上世纪70年代,杨忠德参加了全县水利工程建设,右手臂受伤,但未构成伤残级别。“现在年纪大了,只想要求政府给予补偿,根本没心思打理自家田地。”杨忠德红着脸说,本来种了10亩香柚,由于只顾上访,果树年年长叶不长果。

9年前的一个春节,买两斤猪肉就算过年了,孩子平时穿着破破烂烂……”现在说起,杨忠德觉得愧对家人。

“种这么多果树,为啥不管理好?”工作队员买来鱼肉到杨忠德家边吃饭边聊,句句在理。没钱买肥料,立马帮助解决6000元,柚子点花授粉人手不够,工作队帮忙……最终让杨忠德的果园重获了新生,当年纯收入6万多元。

“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政策。”眼看扶贫政策精准到村、到户、到人,杨忠德发誓不再上访了,还做通了外村一起上访5名“老伙计”的思想工作。

疫情期间,不论天寒下雨,杨忠德每天一大早骑着摩托车、挂上大喇叭,在村里义务宣传防疫知识,因黄金山村居住分散,每天要跑三、四趟,总里程超过50公里。

杨忠德是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1200元,虽然工资不高,但村里的脏活、累活、杂活样样卖力,特别是在别人家门口卫生劝导时,有些人不理解,容易得罪人。杨忠德说:“环境卫生必须管好,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况且自已也想当文明户呢。”由于杨忠德对乡村环卫工作认真负责,去年被源口瑶族乡政府聘为卫生监督员。

……如今,村庄美了,村民笑了,黄金山村名符其实。

感言: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3年多来,工作队员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走在田间地头,收获的不只是建议,他们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用情消除民困。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力,为农村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何云雄)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贫困户的“幸福账单”------江永县民政局驻黄金山村工作队扶贫见闻

1371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