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祁阳民政:杜绝“舌尖上的腐败”

  时间:2020-11-05 16:39      

今年7月份,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工作在全省民政系统展开。祁阳县民政局积极响应上级部署,深入贯彻文件精神,在机关内部刮起了限制公款吃喝、厉行勤俭节约的廉政新风。

据了解,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是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1+N”体系探索开发的新功能,工作人员将“四单”(公务活动公函、用餐审批单、菜单、发票)录入平台生成网控单,并将确定已报账的用餐情况在平台内部予以公开,真正做到了公务用餐情况的全透明,用科技为精准监督装上了“慧眼”。

该局借助“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工作的东风,从严把控公款吃喝的“钱袋子”,大力提倡公务用餐的“紧日子”,持续打造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严格公务用餐接待要求。该局坚持对公务接待范围、接待手续与接待标准进行严格把关。凡属非公务活动的一律不纳入公务接待范围,凡属工作用餐的必须开具公务活动公函,在公务用餐中严格遵守限额标准,坚持按标准办事,按制度办事。

推进公务用餐全面公开。按照“不公开不报销,要报销必公开”的原则,公务用餐结算时,办公室负责人及时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内部门户录入公务用餐事项的文字和图片信息,由系统自动生成公务用餐网控单,报账员持接待单据和网控单按流程报账,已报账的公务用餐信息按月在平台予以公开,接受监督。

倡导公务用餐节约风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该局在公务接待中大力推行“N-1”点菜模式,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的推行,将公款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使铺张浪费的行为无处遁形,该局牢牢把握住了这一改革机遇,严格要求,真抓实干,推进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廉洁精神永远在心中。

机制运行4个月来,据初步统计,公务接待呈现次数、人数、标准、金额等“四减少”的趋势,公务餐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0%。“舌尖上的腐败没有了,我们新增了勤俭朴实的底气。”负责接待的人员如是说。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祁阳民政:杜绝“舌尖上的腐败”

1395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