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湘潭市第二届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启动

  时间:2020-11-16 08:10      

养老服务、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助残、妇女关爱、环境保护、就业援助、文化服务……为解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需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1113日下午,市民政局和雨湖区民政局在窑湾景区举办了湘潭市第二届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现场发布了一批居民服务供需清单,为社会组织、服务企业、社区居民架桥梁、配供需、促联动。

活动现场,两级民政部门发布了社区服务需求清单408个,社会组织服务供给清单207个,以及链接的政府资助、社会资助、公益服务项目75个,整合资金达2702.32万元。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为活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本次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社会组织、服务企业、社区居民架桥梁、配供需、促联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

她指出,相关责任部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的赤子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出新招、出实招、求实效。一要注重做优平台。建立“三社联动”长效机制,创新方式,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对接会精心打造成社区居民需求发布、社会组织服务提供、政府购买需求的有效对接平台。二要注重项目带动。把符合居民需求的公益项目的购买和实施,作为政府职能转移、解决居民关心关切、培育社会组织发展的抓手,让广大群众从项目服务中收获到幸福感、获得感。三要注重资源整合。进一步理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的关系,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形成“三社”优势互补、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同时,要充分畅通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社区、服务居民的渠道,增强服务力量。

去年,湘潭市举办了首届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让一大批服务居民需求的项目落地生根,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涌现出惠安、同仁、润湘等具有专业素养的一批优秀的社会组织,直接受益群众达20余万人次,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其中《贫困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南盘岭社区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项目》《三义井社区“睦邻有约”邻里互助项目》《“社区光明行”项目》《“一路童行”姜畲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项目》更是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今年,第二届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继续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收集了比去年更多的居民需求,链接到的资金量更大,项目服务也更精准,更映衬出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中,安全就在身边、青苗护航湘潭市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五好为老社区服务、困难群众公益诉讼关爱等10个项目现场进行了签约,这些签约项目将很快落户到各个社区,居民们也能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活动还对湘潭市首届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了表彰。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市第二届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启动

1396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