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零陵区民政局:四结合打造“一老一小”爱民工程

  时间:2021-01-08 10:50      

零陵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忘初心办实事,助老爱幼解难题,采取“争取上级配套一点、整合资金调配一点、区级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安排一点、社会力量投资一点”的筹资方式,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3.2亿元,集中用于“一老一小”项目建设和配套服务。全区建有各类养老机构171个、养老床位3617张,创建省市示范型“儿童之家”66个。目前,该区以乡镇、村、社区为单位,实行“一老一小”爱民工程100%全覆盖。

该区在打造“一老一小”爱民工程上,注重“四个结合”,即将“一老一小”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与医养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立了区、乡、村三级书记抓“一老一小”工作体系,并把“一老一小”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成立由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老战士“五老”组成的“老年互助社”79个,托管敬老院13所,配齐儿童主任334名,新增幼儿园学位2100余个,创新推出“代理爸妈”,认领孤儿、困境儿童435人。全区将符合条件的369名建档立卡留守儿童、28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2名孤儿、4047名特困供养人员应保尽保。

同时,该区依托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整合教育、妇联、团委、残联等部门资源,形成“一院多能、一室多用”的格局,多方位多角度关爱“一老一小”。在乡村设立“爱心课堂”“法律咨询中心”“妇女儿童之家”“亲情关怀屋”等,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区财政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桃江、黄古山2个区级敬老院,建成后可实现城区特困老人全部集中供养。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零陵区民政局:四结合打造“一老一小”爱民工程

14139276